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愛咬奶嘴沒關係?小心齒列咬合不正

【即時新聞】寶寶愛咬奶嘴沒關係?小心齒列咬合不正

你家小朋友習慣吸大拇指、奶嘴,咬異物,或用嘴巴呼吸,這些看起來不礙事的小動作,卻會造成齒列咬合不正,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造成咀嚼功能障礙、發音學習障礙,容易蛀牙,成年後則容易罹患牙周病、呼吸中止症。

從小應該培養孩子正確的口腔習慣,以免影響口腔與舌部肌肉發育,造成齒列與咬合不正。

台北慈濟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陳宜宏指出,「咬合不正」為上下顎對齊的齒列,因上下牙齒間的咬合關係異常,以致出現錯咬、開咬、深咬、暴牙、戽斗等況狀。

陳宜宏表示,除了骨骼遺傳外,最常見咬合不正的原因還包括不良口腔習慣,以致嘴部與舌部肌肉失衡,導致上下顎齒槽骨發育異常、變形,為了保牙、保健康,家長應該協助小朋友矯正壞習慣。 

嬰幼兒藉由吸吮母乳的過程,鍛鍊嘴部與舌部肌肉的平衡,讓上下顎骨骼正常生長,但如果幼兒長時間吸吮大拇指、吸奶嘴、咬異物、用嘴巴呼吸,就會影響軟組織,導致硬組織不當的生長發育。

如果發現孩子咬合不正,家長該如何處理?陳宜宏表示,以往大都建議定期回診觀察,等到12歲換牙完成再進行矯正,矯正方式則以安裝固定式矯正器,或等到成年後以手術治療為主。

隨著醫學進步與發展,「早期矯正」成為最新趨勢,陳宜宏指出,孩童骨骼發育成長階段,就可以接受功能性矯正,透過特殊裝置將口腔結構導引至適當位置,搭配運動練習,如呼吸練習、唇部運動、舌頭運動來矯正不良口腔習慣,使失衡的肌肉得以平衡,進而改變上下顎齒槽骨。 

8歲的閔閔,正處於換牙階段,但門牙錯咬、下巴偏移,講話常常會噴口水,在配戴功能性矯正裝置後,藉由矯正器訓練嘴部肌肉功能,3個月後,齒列已有明顯改善,嘴巴也比較能閉起來。

陳宜宏提醒家長,孩子長牙後,應該每半年定期口腔檢查,從小應該培養孩子正確的口腔習慣,不要讓孩子出現嘴巴開開、咬手指、吸奶嘴、吐舌頭等不良動作,以免影響口腔與舌部肌肉發育,造成齒列與咬合不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