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認識甲溝炎

認識甲溝炎

手,是寶寶探索世界的媒介,觸摸也是成長中的必要刺激。而寶寶的小手小腳稚嫩可愛,替寶寶剪指甲更是新手爸媽的必修功課,但若修剪指甲的方式不正確,或沒有好好照護,便可能造成甲溝發炎,甚至影響生活作息。

一般而言,健康的指甲應呈粉紅色且表面平滑。有些4個月以內的寶寶可能因為產程壓力,使指甲上出現橫線,屬於正常現象,不過,沒有正確照護寶寶小手,也可能使其發炎,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 

任何甲溝方面的組織發炎

很多人常將「甲溝炎」與俗話說的「凍甲」劃上等號,但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解釋,甲溝指的是指甲周圍的甲床,指甲與皮膚組織交界處稱為「溝」,只要任何甲溝方面的組織發炎都可稱為「甲溝炎」,因此只是一個泛稱。

所謂的「凍甲」,則是指甲內插,有些人的指甲形狀較寬,與甲肉接觸面比較多,可能出現擠壓、壓迫的狀況,造成指甲與甲肉反覆刺激而發炎。而凍甲只是甲溝炎的成因之一,不見得所有的甲溝炎都是凍甲所致。

可能成因多

甲溝炎的成因很多,例如:有些人的指甲長得比較寬,受到刺激時較容易發炎,或有時候媽媽幫寶寶剪指甲時,修剪得比較深,也可能造成一些角度問題,使局部指甲與甲肉受到刺激而造成甲溝炎。另外,寶寶常吸吮、啃咬手指等,甚至清潔過度或不確實,都可能成為後續發炎的因素。

有些人可能會長出發黃或灰色的指甲,有時可能與飲食有關,或是感染到灰指甲。甲床其實也是指甲生長的母床,若是母床不健康,指甲也不會健康,可能會變色,甚至變形,使指甲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紅腫發炎),建議至皮膚科諮詢專業醫師,儘快接受治療。

紅腫熱痛是警訊

最常見的甲溝炎症狀為紅、腫、熱、痛,較嚴重時,可能會在皮下蓄積膿瘍,此時就需要進一步的「穿刺引流」。鄭惠文醫師說明,這只是一般的醫療處置,並非手術,媽咪不必太過緊張。

相較之下,成人的甲溝炎較容易發生在足部。由於有些人有寬足弓等足部問題,或因工作、美觀等需求,總是長時間穿著不舒適的鞋款(如偏窄的高跟鞋或靴子等),就容易引起足部的發炎不適。

然而,現在的媽媽很用心,大多會為寶寶精選舒適的鞋襪用品。因此,若寶寶有足部甲溝炎,通常是因為不當外力,或是指甲修剪不當等因素所致。她補充,俗話說「一暝大一寸」,寶寶成長快速,偶爾也可能發生寶寶鞋子早已過小,但爸媽還來不及注意到,進而造成足部受局部壓迫而發炎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