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打造快樂學習力--學習動機.男女大不同

打造快樂學習力--學習動機.男女大不同

依據學習特性擬定孩子的學習動機,才能有效幫助孩子快樂學習,雖說男女學習模式不同,然而,如何引發孩子全面性的學習動機,才是首要任務。 男女學習方式有所不同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不是因為既定成見,而是因為男女腦部構造本有不同,學習方法自然有異,道爾敦國際教育機構教學主任賴映秀表示,根據多年親身教學經驗觀察,男孩學習過程中比較「衝動」、「好動」且「愛秀」,然而反觀女生,卻是「容易受挫」、「憂慮」或是「怕羞」。

依據學習特性.激發學習動機

男孩特性:想秀、表現欲強烈

依據男孩愛秀的特性,老師、家長必須讓孩子了解你「時時都有在注意他」,如此,即可有助於提升其學習動機。
 
.小提醒
不要完全滿足孩子的表現欲,否則當孩子遇到容易忽略他的學習對象時,容易感到無所適從,賴映秀建議,師長可和男孩達成學習默契,不見得要大聲讚揚才算是注意到他,一個眼神也是注意方式,孩子的觀察力和自制力也會有所提升。
 

女孩特性:怕羞、容易受挫

當女孩做錯時,可對她說:「沒關係,下次再試試看!」或者是給她一個具責任感的角色(像是當其他孩子的小老師),才可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小提醒
當孩子失敗時,千萬不要落井下石,例如「不是跟你說過不要這樣!」這易使孩子對於學習更感到挫敗,往後可能很難激起學習欲望。師長引導學習模式時,可先列舉數種方法,她會懂得從中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往後再面臨問題時,也會以比較成熟的態度找尋方法。
 
專家小提醒
雖說男孩、女孩因為本身生理構造因素,學習模式有所不同,不過,倘若家庭教育優良,沒有灌輸過多既定價值觀、喜好的話,兩者差異即會縮小,例如家長不排斥男孩料理食材,進入團體生活時,他自然不會排斥烹飪課,相對而言,引發學習動機的可能性也會提升。
 

掌握心態引發學習動機

了解孩子的學習特性後,還須根據這些概念,規劃適合孩子的學習模式,以利激發他的學習動機。才能讓孩子真正達到快樂學習的目的。

三部曲.讓孩子快樂學習

除了配合孩子學習興趣,激發學習動機之外,賴映秀說,更重要的是,如何針對孩子沒有興趣的事物,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那麼,孩子的學習廣度才不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受限。

1. 引發好奇心

激發孩子學習動機的第一步即是讓他有興趣學習,過程中,自然少不了驅使其好奇心,賴映秀建議父母,不論男孩、女孩,皆應透過「漸進性引導」模式,在學鋼琴之前,可以刻意的先將寶寶熟悉的旋律以鋼琴音樂呈現,讓他熟悉鋼琴美妙的音色,再陪他參觀樂器展示,將鋼琴介紹給寶寶;更可以引導孩子用唱譜方式熟悉音樂的結構,再引導他用音樂玩具將旋律敲打出來。如此一來寶寶對於音樂的認知將不感到陌生,也不只限於聆聽與欣賞,未來學習鋼琴時,自然不容易排斥。

2. 打破不喜歡的既定印象

當孩子存有既定印象後,很容易因為這些束縛而失去學習的快樂元素,所以,父母需先為他解開癥結點,才能促發孩子引起更大的學習動機。男女明顯的學習差異在於色彩和介質,比如說有關「車子」,女生通常不感興趣,她建議,父母可從家庭做起,若是家人都喜歡,生活中充斥著車的圖片、影片,孩子也會想要多多了解。

3. 陪伴學習過程

賴映秀說,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沒有太多耐心,必須增加「學習新鮮度」,才能讓孩子持續擁有學習動機。就好比學習畫畫,不見得都要讓孩子用畫筆,有時利用生活周遭的物品,例如樹枝、手指都能適時增加孩子學習新鮮感,幫助他維持學習動機。
 

★專家小檔案  賴映秀
現職/台北市私立道爾敦教學主任
學歷/嘉義師院幼教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