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學齡前幼兒學游泳的基本練習!讓孩子熟悉水下呼吸、不怕水

學齡前幼兒學游泳的基本練習!讓孩子熟悉水下呼吸、不怕水

(2021.10.更新)讓孩子學習游泳、與水親近,等於是讓孩子的假期多了一個能夠探險與遊戲的場域,可以豐富他的生活經驗,而若讓孩子學習具備游泳技巧,則更可幫助他對身體與學習能力的深入了解,有益於孩子增加對自己的認識。

第一課.熟悉游泳時的呼吸法

無論報名課程或家長自行教學,許多游泳課程的第1課,經常安排孩子學習閉氣,但其實游泳中並沒有所謂「閉氣」的練習,劉萬英教練認為,在水中,鼻子唯一的功能就是吐氣,與在陸地上的呼吸不同,因此教孩子學習泳姿前,應該直接學習與熟悉游泳時的呼吸方法,亦即鼻子吐氣、嘴巴吸氣。

提升水性.一起享受親子戲水時光

正規的泳姿學習講求準確的肌肉運用與動作協調,劉萬英教練建議,如果希望孩子學習正確的游泳技巧,最好還是能請教專業教練,避免自行教學可能造成的誤導。同時,劉萬英教練也認為,在親子戲水時間中,陪伴與提升孩子水性,是家長比教練更能勝任的工作,建議可以在水中帶入遊戲,讓孩子更認識水的特性。

帶入遊戲.讓孩子與水更親近

家長陪伴孩子時,可帶入親子戲水活動的遊戲包含:水中拾物、水中過山洞與水中翻滾等,在孩子不恐懼水的前提下,將物品置於水中讓孩子撿起,或在水中讓孩子練習翻滾與過山洞,都可讓孩子感受水對身體造成的阻力與浮力,讓他從中了解如何在水中控制自己的身體。

初期學習.口鼻運用是關鍵

在兒童游泳班中,口鼻運用、漂浮、踢水,已算開始學習泳技,初期學習游泳技巧,口鼻的運用是關鍵,只要學會口鼻韻律呼吸,孩子初期游泳技巧的學習就可以快速展開,但因為每個孩子狀況不一,如果在學習口鼻運用的階段無法熟練,整體的學習進度就必須往後遞延,此時就很難確定一個孩子真正學好游泳需要多少時間。

對水恐懼.可能讓孩子一直學不好游泳

有些孩子從小因為不熟悉與水接觸,學齡前開始學習游泳時,便一直無法將游泳技巧熟悉,劉萬英教練指出,一直無法學好游泳的原因,多半來自於對水的恐懼,此時,必須找出孩子怕水的原因,並予以引導與克服,才有可能讓孩子安心的學習正規泳姿,並出現長足進步。

紮實練習確保具備游泳能力

以同一種泳姿,在能夠換氣的前提下,持續游完25公尺,即可認定具備游泳能力,對5~6歲的學齡前兒童來說,若孩子已熟練口鼻韻律呼吸,在正式的教學課程中,一般約15~20堂(一周2次,每次60分鐘),可讓孩子具備游泳能力(通常為熟悉自由式)。

孩子喜歡是關鍵

為孩子選擇游泳教練時,除了依據口碑與教練資格(救生員認證與教練執照)之外,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與教練的互動方式,如果教練具有耐心、孩子也喜歡教練、享受學習的時光,對孩子的學習就有正面助益,反之,若孩子不喜歡,就失去快樂學習的意義,可能也會使學習成效打折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