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打造快樂學習力--享受優異成效

打造快樂學習力--享受優異成效

快樂學習不是放縱,而是須透過有條理的方式,以刺激幼兒展現最大的學習效益,不僅可以享受學習過程,而且還能形成良性循環。只要掌握快樂概念後,學習就能輕鬆又有成效。

在許多父母的既定印象中,似乎「快樂」與「學習」幾乎是背道而馳的理念,希望成績優異,學習即必須埋頭苦讀、耗費心力,怎麼可能快樂?不過,吉思維科技文化事業總經理朱允文提到,當孩子能夠快樂學習時,絕對能夠輕鬆考100分!因為快樂學習可以帶出「加乘效果」,孩子不但能在自身優勢潛能中展現優異表現,更可能帶動其他原本相對弱勢的智能隨之發展。

發現優勢.實踐快樂學習

快樂學習並非天方夜譚,當孩子擁有清楚的學習動機,而過程中又能獲得學習成就,朱允文表示,孩子自然而然即可快樂學習。
孩子之所以能夠快樂學習進而主動學習,主因是其已能體認學習用意為何?於是,學習不會再有無聊、煩躁之感,反倒是認為自己可以更接近夢想,自然不會排斥學習。找出孩子的快樂學習模式,同時還能帶出以下兩種學習優勢:
1. 激發創造力:可從孩子的優勢智能結合任何一種孩子不感興趣的學習平台,朱允文以自身經驗為例,他帶孩子去看畫,雖然孩子不感興趣,但是引導孩子利用這幅畫編織出一個故事(結合其語文優勢),不但吸引孩子欣賞畫作,另外一方面也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2. 加深記憶力:父母藉由帶領孩子親身體驗,讓孩子發現自身有信心或是感興趣的面向為何?因為體驗的實際接觸,任何一個過程皆會烙印在孩子心中,增進孩子的學習記憶。
 
透過以下兩種方式,父母也可以幫助孩子發現興趣、尋求成就感,一同體驗快樂學習的優勢。

「找到」孩子的興趣.提升孩子自信心

不論是成績、才藝,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夠表現突出,但是,你曾想過,這是「誰的」標準?希望孩子快樂學習的第一步,就是找到「孩子喜歡什麼?」正因為是孩子自己喜歡,所以無須他人硬性逼迫,也能延伸出「主動學習」、「持續學習」特性,自然學習變得不再枯燥乏味,快樂學習就是這麼簡單。且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會建立孩子的自信,促成良性循環。

實例

吉思維科技文化事業專案經理張凌嘉提到,她曾接觸過一個孩子,自然觀察智能相當突出,但是語言智能則是相對弱勢智能,一度相當排斥接收語言相關訊息,不過,因為他希望知道更多青蛙的相關訊息,於是自行翻閱相關書籍,以尋求知識,無形中,孩子語言智能也因閱讀而提升了!
如何找到興趣?
必須先「懂」孩子,才能引導孩子,朱允文建議父母,平時可多帶孩子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從過程中,去發現孩子喜歡什麼?才能幫助孩子找到能夠牽引他快樂學習的面向。

「正視」孩子的夢.快樂學習不是夢

從小孩子就常對我們說:「媽媽,我以後要當科學家!」「爸爸,我以後想要出專輯!」試想,你的反應會是什麼?是不是常常一股腦的直接否決孩子,回答他:「哎呀!這些都太不實際了啦!你以後好好念書就好!」
可是你知道嗎?父母只知道要孩子學習,但是,卻從來不告訴他「為什麼要學習?」「如何學習?」其實當孩子有夢想時,正是父母告訴孩子的最佳機會,要是你能夠抓住機會,用其為動機,引動孩子學習,學習興趣就會被激發。

實例

朱允文說,曾有一個孩子告訴爸爸:「我以後想要當王建民!」爸爸沒有馬上否定他,反問他:「你知道本壘板到一壘有多遠距離?球場的弧度又有多少?」因為孩子不知道,所以,他馬上去找答案,而後爸爸又問他:「你知道這些球員的英文名字嗎?」他又馬上去查,最後,爸爸跟他說:「爸爸不反對你打棒球,不過,你要知道想打好棒球,不僅僅只需要投球,還需要語文、數學等相關概念輔助,所以,也不能放棄學習其他領域唷!」
 
如何正視?
根據上述例子,爸爸不但沒有直接要求孩子放棄夢想,反倒是將孩子的夢與學習,甚是學科相互結合,讓他了解學習可以讓其更加接近夢想,如此一來,孩子自然會願意接觸原先可能不是很感興趣的學習領域,等於是透過父母的引導,成功的將快樂與學習相互結合。
 

★專家小檔案  朱允文
現職/吉思維科技文化事業總經理
學歷/美國紐澤西州史帝文生理工學院材料碩士
經歷/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行銷長、技術長

 

★專家小檔案  張凌嘉
現職/吉思維科技文化事業專案經理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企業學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