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別讓子女受到過度關注或被忽略‧學習放手與個別獨處

【焦點議題】別讓子女受到過度關注或被忽略‧學習放手與個別獨處

家中若只有獨生子女,父母一定投入全部心力關注他;然而,不只生養一個孩子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想獨享父母,可是時間真的有限,對於父母而言,該怎麼做才不會過猶不及。

獨生子女需要屬於自我的時間與空間,而生養不只一個孩子時,父母不妨安排與子女個別獨處,給每個孩子一段特定的時間,獨享父母的愛。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黃倩儀指出,獨生子女必然受到父母全然的關注,甚至還有來自父母雙方的長輩親戚,也對這個孩子有著高度關心,然而,孩子也想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可是時間往往被大人以各式才藝課程填滿,或是總會跟著父母參加多半屬於成人的活動。即使年紀大一點,想跟同學出去玩,父母仍然不放心,三不五時打電話問「你在哪裡」、「什麼時候要回來」,父母緊盯會讓孩子覺得煩,也讓他在同學前面感到沒面子。

過度關注的確會讓孩子產生壓力,雖然明知這是父母愛自己的表現,卻又對這份愛感到厭煩。黃倩儀副教授表示,「父母的生活不是只有孩子,放手讓孩子獨立參加他的活動,同時也為自己安排與朋友的聚會,就不會一直掛念孩子」,各自暫時離開對方的生活圈,沉浸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也是一種生活樂趣。

台北市忠孝幼兒園園長洪玉滿則提醒,「過於關注,照顧過度,只會養成什麼都不會做的孩子,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建議可參加露營活動,以訓練孩子與他人分工合作」。

相較獨生子女可擁有父母全部的愛,家中不只一個孩子的父母不免擔心自己是否無意中忽略了某個孩子,因為在孩子小小的內心裡,總希望「自己是爸媽最疼愛的那一個」,但對父母而言,「都是我的孩子,我都愛,可是時間真的有限,難免會忽略某一個,我不是故意……」,當然,行有餘力,父母不妨安排與子女個別獨處,給孩子一段特定的時間,獨享父母的愛。

若是無法安排獨處的機會,洪玉滿園長建議,「每天撥1520分鐘與孩子一起聊心事,不只爸爸媽媽分享一天的所見所聞,孩子也輪流各自表達當天的心情,讓大家一起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凝聚手足更深的感情,減少覺得自己常被父母忽略的機會」。

不過,「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若孩子主動對父母提出要求,相信父母多會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但個性沉默的孩子即使有需求,也可能不會積極求援,建議對於這類孩子,父母最好能主動多加關心,千萬不要認為「孩子乖,不需要擔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