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學生、上班族、更年期婦女為蚊子最愛叮咬3大族群,隨身攜帶中藥防蚊包避蚊

學生、上班族、更年期婦女為蚊子最愛叮咬3大族群,隨身攜帶中藥防蚊包避蚊

你常被蚊子叮咬嗎?研究發現,身體躁熱、體溫較高的更年期熟齡婦女為「蚊子的移動餐桌」之冠,中醫師建議,除了透過中醫調體身體之外,還可隨身攜帶中藥材天然香氣防蚊包,讓蚊蟲不敢靠近。

蚊子最愛上班族、學生、更年期婦女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陳相如表示,最近門診皮膚搔癢的個案明顯增加,許多都是蚊蟲叮咬的受害者,走到哪,就被蚊子咬到哪,常被蚊子叮得滿身包,苦不堪言。

陳相如列舉3大蚊子偏愛叮咬的特定族群,首先是更年期熟齡婦女,其次為長期熬夜作息顛倒的上班族、學生族群,以及平常飲食多冰、代謝不良的痰濕體質者。

陳相如指出,這些人都有共同特質,那就是體溫高、代謝差,以致身體味道較重,成為蚊子的最愛。 

以熟齡婦女來說,更年期荷爾蒙不穩定,導致體溫升高,屬於虛熱體質,從中醫論點來看,為腎陰不足。建議透過藥材補腎陰,陰陽平和,就不會產生虛熱。 

至於上班族、學生族群長期熬夜、作息顛倒,壓力加上睡眠不足,產生肝火,只要清洩肝熱,就不會虛性發炎。中醫採用養陰方式,輔以睡眠填補陰質,體溫相對穩定,就不容易受蚊蟲侵擾。

至於愛吃冰品的人為何容易遭蚊蟲叮咬?陳相如解釋,冰飲屬寒,冰飲進到腸胃,身體需要耗費熱能去平衡,脾臟本來要能代謝水濕,如果長期耗損脾陽,平衡功能變差,身體容易堆積不必要的液體。

愛吃冰品、喝冰飲的人,一到夏季雨天,身體濕熱且代謝差,就會產生酸性代謝物,吸引蚊子上門。建議飲食清淡,儘量少接觸冰食,天天做導引伸展操,藉由輕度的心肺運動啟動代謝,排除身體毒素,比較不會遭蚊蟲鎖定。

改變作息,中藥材防蚊包遠離蚊蟲

陳相如指出,這3類族群皆可透過中醫調整身體,改變飲食作息,來減少蚊蟲叮咬。此外,平常可攜帶中藥材天然香氣防蚊包,讓惱人的蚊蟲不想接近,還能發揮化濕、排濁功效。

最常見的中藥材防蚊包內含薄荷、丁香、石昌浦、艾葉與白芷等5種香氣濃烈的中藥材,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香氣,讓蚊蟲不想接近。隨身配戴,則可改善頭部悶重不適、食欲不佳等症狀,也可掛在電風扇後面或是通風之處,讓家中的環境更舒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