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男人遭家暴有苦說不出‧求助專業不逞強

【即時新聞】男人遭家暴有苦說不出‧求助專業不逞強

男人心中有苦,只是很難說出口,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男性關懷專線調查資料,遭受家暴的男性求助電話越來越多,去年1萬8千多通求助電話中,就有一成係遭另一半家暴,礙於顏面,不能報警,只好求助專業心理諮商師。

男性成為家暴受害者人數逐年增加,建議求助專業,找到心理壓力紓解的管道,不再有苦說不出。

為了讓全國男性有訴說心事、抒解壓力的管道,衛福部委託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於93年6月23日設立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1時免費提供線上諮詢服務,內容包括專業法律及資源轉介。 

資料顯示,近年來,透過電話求助的男性愈來愈多,105年求助電話達1萬8千多通,專線統計,來電男性年齡層主要分布在31歲至50歲間,以具有婚姻關係者居多。 

求助問題以婚姻議題為主,其次為情緒及法律問題,其中約4成涉及家暴狀況,進一步分析,其中3成為施暴者,1成為家暴受害者,值得關注的是,後者人數逐年增加。

舉例來說,一名高收入中年男性來電自訴,太太為專職家庭主婦,育有兩個小朋友,夫妻間常因金錢使用及管教觀念不同而爭執,嚴重時兩人相互咆哮,甚至摔擲物品,有時他也成為家暴受害者。 

透過男性關懷專線的專業輔導,該男子了解自身情緒困擾來自於與太太溝通失敗所延伸出不被瞭解的失落感受,自己忙於工作,但在另一半眼中卻只是工具人、提款機。

在專業人員的引導下,他學到了溝通技巧,不再以指責與質問的語氣,與另一半互動,例如,以前常將「你把錢花去哪裡了?」、「孩子就是被妳寵壞的!」掛在嘴邊,而轉以以「關心」方式來表達感受,「我有點擔心支出超過預算」,太太態度不再尖銳,兩人互動愈來愈好。

心口司長諶中立表示,男性關懷專線全年無休,男性朋友如果有家庭困擾,或疑似有家庭暴力問題,都可主動來電,在專業人員協助下,找到心理壓力紓解的窗口,「男人不必再逞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