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花巧思‧與3C電子產品爭奪時間

【焦點議題】花巧思‧與3C電子產品爭奪時間

很多父母知道「不要讓孩子長時間接觸3C用品」,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其實只要大人以身作則遠離手機,跟孩子一起從事各種活動,手機就不會是孩子玩樂的首選了!

怎樣讓孩子放下3C用品?就從父母開始做起,遠離手機,多多花時間與心思陪伴孩子。

有陣子,先生迷上了跑跳薑餅人的遊戲,每每當他在平板間拉著薑餅人狂跑躲避之時,女孩們個個都饒有興致靠在爸爸的身旁,大女兒在某天居然還拿到了爸爸的手機,第一次玩薑餅人遊戲的女孩,對於何時該跳何時該躲避表現得心應手,可見平常在觀察爸爸玩的時候早將障礙物牢牢記在心頭。

我看見此景,雖然心頭一驚,心裡有太多的OS:「怎麼就這麼玩上手機遊戲了?」但我沒有立刻奪回手機,我往女孩身邊一坐,跟著她一起進入了遊戲世界,還不時發出「哇,看起來很好玩」的歡呼。

女孩見我這樣說,心也放寬了,玩的同時不斷跟我介紹何時會有路障,跳過這一關的時候需要怎麼閃躲,甚至是薑餅人可以隨意變換造型,這一切的新名詞,她似乎早已駕輕就熟,誰知道一週前她甚至連薑餅人是誰都不知曉。

我對於遊戲向來不感興趣,亦不知遊戲的好玩之處,在女孩的教導之下,我試玩了一把,只不過短短三秒就陣亡了,看著女孩玩興正旺,我也不願意掃興,索性陪她一起玩,看她怎麼關關難過關關過。

然而幾天後,女孩突然跑到我身邊問我:「媽媽,你的手機可不可以借我?我想要玩跑跑薑餅人。」

「哎呀,真可惜,我的手機沒有裝任何的遊戲。」我講的是實話。

「可是我好想玩……」

「姐姐,要不要媽媽陪你玩另一個遊戲?」

女孩的眼睛頓時就變亮了:「什麼!除了那個跑跑薑餅人,你還發現了什麼更好玩的嗎?」

我準備了一張厚而且足夠長的紙板,讓女孩把薑餅人會遇見所有的關卡都畫出來,此時不僅讓女孩的觀察力有所展現,更把她的好記憶發展得淋漓盡致,我們利用了長達一週的時間去完成了女孩玩過的所有關卡,待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又陪著女孩一起製作了造型不一的薑餅人。

「除了遊戲裡原本就有的角色,你要不要自己創意一個新的角色呢?只屬於你的喔。」我跟女孩提議。

女孩做了一個具備個人特色且獨一無二的薑餅人,妹妹覺得很可愛,也央求姐姐再做一隻,女孩很貼心地幫我們家的成員,每個人都準備了一隻屬於我們自己的薑餅人,這麼耗工程的大手筆遊戲,我們利用平日的閒暇時間,做了近一個月,因為興趣使然,女孩們在這一整個月裡,幾乎對於手機遊戲是忽略的,她們沉浸在自己所創造的遊戲裡過關斬將。

受到我們此次共同攜手做遊戲道具的啟發,某天我看女孩正在畫畫,我興致勃勃地跑到她身邊提供我的小小建議:「寶貝,你每天畫這麼多畫,你筆下的女孩兒穿的衣服都特別好看,不過很可惜,她們的衣服不是靈活可以換的,你要不要做一個娃娃的身體,我們可以做不同的衣服、褲子、裙子、帽子還有鞋子,把這些配件全都著色畫好了,讓我們自由搭配你覺得怎麼樣?」

女孩歪著腦袋看向著,似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於是我們又動手製作了一個大娃娃,用硬紙板做成她的身體之後,我們用膠帶將大娃娃的身體全部都包裹起來,這樣不僅更堅固,還可以防水。

完成了大娃娃,女孩開始著手準備她的小配飾,我跟妹妹則負責當助手,幫她把所有的配飾都塗上顏色,

女孩們拿著親手製作的紙娃娃,玩著換衣妝不亦樂乎,至於平板裡又出了什麼新的APP遊戲?電視又有什麼新的卡通節目?她們對此的關注反而越來越低。

女孩們最近又愛上了玩拼圖,不是從文具店裡買回的五百塊制式拼圖,拼圖是她們自己做的,選一幅大的空白紙板,用鉛筆在上面打上基調,再塗上豐富的顏色,待整幅完成之後再用剪刀切割,她們從原本最簡單的九格開始,拼完之後再不斷挑戰好難度,不僅是自創的片數增多,繪畫的顏色辨識度也越來越接近,讓難度不斷增加,但因為是自己所創造的遊戲,女孩們一次也沒有放棄過。

將她們的視野從3C產品中帶出來後,藉由其他的親子共同創作的遊戲去分散女孩們對於3C電子產品的熱衷,培養她們的自律之後,我再慢慢地將她們帶進書的世界,以書去填補知識的空缺,此時的她們,比以往的任何時刻都能夠更專心於閱讀。

每每有人問起我,該怎麼跟3C產品共同爭奪時間呢,或許在定義我們必須有輸贏的時候,我們就輸了。

我視3C產品為開發創意的源頭,從陪同女孩們從中吸取更多豐富有趣的親子創意,讓我們的親子共讀時間變得更加豐富有趣,且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孩子與3C電子產品爭奪時間,而在陪伴孩子的同時,身為家長的你,也同步做到「放下」手中的3C用品了嗎?

唯有同步放下,與孩子們共同進入閱讀的慢世界中去,關掉電腦,放下手機,將注意力皆放在她們的身上,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所有時光,是不是更重要?

現在的女孩們,即使我不在客廳,我的手機在,電視的遙控器在她們隨處可得的地方,她們也不主動去打開,因為她們要玩樂與創意的選項,實在太多了。(本文節錄時報出版《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一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