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即時新聞】暑假為溺斃高峰期‧危險水域儘量少去

【即時新聞】暑假為溺斃高峰期‧危險水域儘量少去

開始放暑假!許多家長幫孩子規畫戲水假期,不過,調查發現,暑假期間為學生溺水事件高峰期,105年全國因意外溺水或淹沒死亡人數達368人,其中7、8月佔比最高,而死者也以學童、青少年居多。

孩童想要戲水,應在大人陪同下,至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提防任何發生危險的可能性。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建議家長,暑假期間務必注意孩子行蹤,叮嚀小朋友千萬不可至危險水域,如果想戲水,則應在大人陪同下,至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提防任何發生危險的可能性。

至於那些是危險水域?教育部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資料顯示,近6年來,全國溺水死亡頻率最高的水域為新北市烏來山區、墾丁水域,近6年來就有4年發生溺斃事件,至於新北市大豹溪、新竹縣內灣、台中市草湖溪,則在6年中有3年出現溺水死亡事件。

最容易死亡溺水的海域,則以新北市沙崙海域死亡個案最多,近6年來7人溺水,其次墾丁海域、高雄市蚵仔寮漁港,均為6人。溪河流部分,則以新北市烏來山區5人最多,其次為新北市大豹溪、石門水庫、新北市三峽河等,均為4人。危險溝圳部分,則以嘉南大圳5人最多,其次為桃園大圳4人。

衛福部最新國人10大死因統計報告顯示,在105年10大死因排行榜中,事故傷害占了第六位,而意外溺水、淹沒為事故傷害的第五大死因,如何避免溺水死亡憾事發聲?林莉茹提

供「防溺5招」:

1.「選場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看天氣」:天氣變化要注意,天候不佳要儘速離開。

3.「先暖身」:下水前要先學會自救、塗抹防曬霜及做暖身運動;身體疲累、突感不適或穿著牛仔褲時不下水。

4.「不嬉鬧」:危險行為要避免,跳水打鬧不可做。

5.「不落單」:戲水時,應由家長或親友陪同。

此外,天氣炎熱,紫外線極強,林莉茹提醒,戲水時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從事戲水活動,以預防中暑及熱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