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透過繪本.啟發寶寶的多元能力

透過繪本.啟發寶寶的多元能力

繪本帶領幼兒初步認識與熟悉人事物,是協助建構寶寶認識世界的最佳方法。

親子共讀不只培養閱讀素養

許多家長誤以為親子共讀為的只是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或閱讀能力,事實上,尤其是對2歲以下的寶寶而言,閱讀繪本其實更包含了來自視覺、聽覺與觸覺的刺激輸入,觸覺包含了有些繪本中刻意設計的不同質地觸覺體驗,但更重要的是親子共讀時,與家長親近的身體接觸與親密感受,這些肌膚的接觸和相互依偎的擁抱,會讓寶寶的大腦建立起「愛與安全感」的緊密連接。 

英國一項研究曾同時追蹤從0歲即進行親子共讀的家庭與未進行親子共讀的家庭,發現從小就熟悉閱讀的孩子進入幼兒園(約5歲)後,有較好的上學準備能力,他們的閱讀和算術能力明顯領先,且這樣的優勢持續至7歲。

盧怡方老師指出,語言能力的培養,從出生後即有階段性的進展,例如:6~12個月時,接收性語言較表達性語言佳,聽懂的多於說出的;約於18個月時,詞彙量快速增加,也開始具有較好的記憶力,能從規律中發現重複性與可預測性;18~24個月,則表達性語彙能力會大幅提升。 

因此,若以繪本做為媒介,除了可幫助提升親子間的語言品質,更能快速建立寶寶的字彙量,對於家庭生活中不容易觸及的事物,也能從繪本中帶領幼兒初步認識與熟悉,是協助建構寶寶認識世界的最佳方法之一。 



提升親子對話中的語言品質

盧怡方老師解釋,親子對話中,若只是充滿禁止或命令的語句,將影響孩子未來表達想法的意願,進而演變成不用想、不愛說的大腦運作模式,但若家長經常使用正向、鼓勵的語句,孩子願意說,也習得相同的語言模式,則會影響其未來的人際互動關係。親子共讀,可以協助家長在生活中帶進具有品質的親子對話,有助於讓孩子願意說、願意模仿,進而能協助提升他的語言能力。 

此外,有共同閱讀繪本習慣的家長與幼兒,經常可以在相處中發現共同語言,或是只有彼此才知道的「密碼語」,這些共同語言或密碼語,可能來自共讀繪本時的故事情節或用詞,那種「唯有我們懂」的默契與親密感,是親子共讀能夠輕易增進親子關係的原因之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