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當大寶遇上二寶.是伴不是拌

當大寶遇上二寶.是伴不是拌

當第二胎出生,父母很難不遇到大寶以各種方式鞏固自身地位;當二寶年紀再大一點,兩個手足總是吵不停、打不休,讓父母心煩氣躁。想要避免此狀況,每個孩子的依附關係都要父母用心打造才是!

一個約兩三歲的大寶陪媽媽產後回診,很認真的對醫師北北說,「可以回收弟弟嗎?」雖然是童言童語,但不難想像大寶似乎感受到二寶的出現,影響了原有的地位與待遇,而出此言。

相信不少父母原本是想讓大寶有個伴,於是決定再生一胎,只是現實不如想像般的美好,原本乖巧的大寶,變得經常哭鬧不休,或是出現退化的行為,隨著二寶長大,手足更是有如水火,動不動就吵架、搶玩具,當伴不成,反而成了拌,成天拌嘴拌架,好不煩人!

父母偏心.孩子傷心

當孩子們出現爭吵時,父母總習慣出面「裁定」誰是誰非,然而,論定誰是誰非之前,不免先落入「大的要讓小的」的思維模式,即使錯不在大寶,卻因為年紀稍長,而必須讓小的,健康吉美心理中心主任暨北市聯合醫院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駐診心理師陳恩誠指出,「其實大寶有時不過只比二寶多個一兩歲而已,在心智的發展上,也還是小孩子,甚至可能處在需要被認同的發展階段,對大寶而言,這樣的要求並不恰當」。而且,長此以往,可能會讓大寶覺得父母是偏心的。

之前,台中曾發生一樁未成年哥哥殺死妹妹的人倫慘劇,16歲就讀高一的哥哥,把不滿14歲的妹妹以亂棒活活打死。少年被捕後,曾坦言不滿父母老是要他讓妹妹,質疑父母偏心。雖然此一理由是否就是釀成悲劇的主因,還需要進一步調查。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一旦孩子覺得父母偏心,在幼小的心靈可能因此受傷,直至長大成人,仍難以對此傷害感到釋懷。甚至嚴重者,可能衍生更多的問題,育有兩個以上子女的父母,千萬別輕忽「偏心」對日後所造成的影響。 

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陳恩誠心理師提醒父母,家庭有新成員加入,的確需要花時間與心力照顧小寶,但也不能忽略大寶的心理狀態與需求。因為,原本備受呵護的大寶,此刻最直接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與照顧「從全有到瞬間少了」,被剝奪感油然而生,他解釋,「雖然大寶也曾經走過這條路──什麼都不會的寶寶受到父母呵護備至的照顧,只是當時年紀小,忘了這些事而有被剝奪的感受」。

他進一步指出,每個家庭不是只有一個孩子時,每一個孩子都會期待自己是父母最重視的那一個,父母也期望能照顧好每一個孩子,只是資源有限,很難不會顧此失彼,尤其照顧新加入的成員勢必要多花些時間,看在孩子眼裡,不免對「父母愛誰多一點」有所計較,若是孩子的個性較為內向,怯於表達自身想法,不滿的想法日積月累,沒人知道日後會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

陳恩誠心理師強調,「通常抱怨者有缺乏安全感的特質,安全感的缺乏來自品質不良的依附關係,換言之,若孩子的依附關係品質夠好的話,不會因為家裡出現一個新成員,擔心父母的愛就此被剝奪而感到焦慮、不安,提醒父母,不要等到生第二個孩子,才想到第一個孩子的安全感是否足夠,要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鼓勵孩子使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同時也協助孩子知道可以怎樣做,發揮自己的優點,得到父母親的肯定與讚美」。

他補充,「有安全感的孩子,了解與父母分離後,不是消失,是會再來回的,孩子相信與父母的關係永遠存在,不需要無時無刻的陪伴,即使我有不好的地方,父母也可以接受」。因此,不論打算生幾個孩子,重視並用心為每個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是為人父母所要努力的目標!
 

父母不求全能.但求花時間陪伴

陳恩誠心理師指出,「現實中,沒有全能的父母,但可藉由適時修正教養方式,讓親子間維持好的關係」,最直接的就是花時間陪伴孩子,「無論有多忙,每天都要跟孩子一起玩,看孩子怎麼玩?觀察手足間如何互動?」甚至用陪伴「修補」關係,不妨安排個別與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讓孩子獨享父母的關愛,不用擔心被其他手足搶了光采,暢所欲言,父母趁機了解孩子究竟用了什麼角度看事情,若有偏頗,及時解釋,不讓孩子帶著誤會成長」。

他強調,「手足的關係如一張白紙,彼此的互動就像在白紙上著色,父母用心避免為孩子的相處製造更多問題,也不要過度主觀判斷,才能讓畫在白紙上的顏色充滿明亮色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