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兒科醫師面對孩子無理取鬧也有想逃避的時候,黃瑽寧醫師的奶爸經驗談!

兒科醫師面對孩子無理取鬧也有想逃避的時候,黃瑽寧醫師的奶爸經驗談!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黃瑽寧:優先順序先摸清‧方能兼顧家庭與事業 任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的黃瑽寧,平時除了在醫院看診,同時也身兼電視節目主持人,本身更是兩個孩子的爸。不過,工作忙碌的他,依然能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相當巧妙的平衡點。



心中自有一把尺

    黃瑽寧可說是當前台灣最知名的小兒科醫師,不只是醫院門診量高的醫師,也以清晰的口條贏得極高的媒體曝光度,還是妙筆生花的知名暢銷書作家,身兼多職的他,行程表愈來愈緊湊,可是黃瑽寧仍能同時從事業與家庭中,獲得成就感及心靈上的滿足,其實全都歸功於「心中的一把尺」。他說,「這把尺就是我衡量事物優先順序的基準,只要謹記原則,我就能時時提醒自己,在不同的時間點或場合,應該先做什麼事」。

    他表示,「我只要一回家,第一件事一定是陪孩子玩,或是陪老婆聊聊天,工作上的事都會在醫院執行,但如果事情太多,也會等孩子睡了,再利用零碎時間處理,簡單來說,就是不希望他們對我產生『工作狂爸爸』的印象!」

愛的天性及鐵的原則,形成一場拉鋸戰

    說起如何拿捏教養小孩的原則,黃瑽寧又好氣又好笑地分享近日發生的生活插曲,「女兒平常都很乖,但堅持起來就無人能敵!有天晚上她已經刷完牙,要準備上床睡覺了,卻突然蹦出一句:『我要喝apple juice!』我和太太當下就告訴她,如果覺得口渴就喝水,畢竟規矩就是規矩,若任她這樣予取予求也不對,而且哥哥在一旁也有說他想喝,不過被拒絕之後,他就乖乖去睡覺了,所以更不能單獨為女兒打破刷完牙又喝飲料的紀律!」

    沒想到小女兒為了堅持要喝蘋果汁,當晚竟然與爸媽耗了將近兩個小時,一個頭兩個大的黃瑽寧,最後為了轉移小女兒的注意力,決定開車帶她出去兜兜風,在車子行進間,小女兒終於睡著了。他以為這場小小的「蘋果汁風暴」就此平靜落幕。誰知隔天一早,小女兒眼睛才睜開,就對爸爸媽媽說:「我要喝apple juice!」黃瑽寧當下差點沒躺回被窩,以逃避這場竟然可以延燒至隔天的風暴。

    他說,夾雜在「原則」與父母疼愛孩子的「天性」之間,該如何拿捏兩者間的平衡點,取捨間,往往會失了準頭,這也是黃瑽寧為人父之後,認為自己所必須面對與學習的掙扎與挑戰。

以身作則的信念,期望傳給下一代

    黃瑽寧成為小兒感染科醫師,可說是克紹箕裘,因父親黃富源也是小兒感染科醫師,不只是兒科界的前輩,也曾是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更擔任過衛生署副署長一職。黃瑽寧決定選擇跟隨父親的腳步,並不是來自父親的耳提面命及期望,而是父親親自身體力行的「身教」,不知不覺中為黃瑽寧帶來深遠的影響,敬佩父親的他,毅然選擇與父親走著相同的道路。

    「一時之間,我無法簡單用一個特質來形容我父親,我父親很少說話,他一向都是用以身作則的方式,教導我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一切誘惑,我很開心從他身上學習到這份特質。所以,要怎麼讓我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像我在看我父親一般,感受到爸爸潔身自愛、品行忠良的一面,我想,這是我非常希望努力能傳承的家風。」

    雖然黃瑽寧工作繁忙,偶爾仍會因公耽誤了回家的時間,但他還有另一項堅持,就是週日絕對不接工作,在家全心全意陪小孩,相信這對幸福的小兄妹,一定也能體會到這位帥氣老爸的用心良苦!

與孩子的固定約會時間

    或許因為黃瑽寧從事的職業是兒科醫師,當他看著那些曾經治療過的小病患日漸長大,也令他比許多爸爸更能深刻體會到,孩子成長的速度有多快。黃瑽寧感性地說:「其實孩子長大的速度真的很快,你會覺得他好像才出生沒多久,怎麼一下就學會爬行、長牙和走路了!但是,如果爸爸媽媽一直抱持著『今天很忙,明天再陪孩子』的想法,不知不覺中,他將會很快地成長至學齡期,有天當父母真正認為自己有空可以陪孩子了,孩子也已經擁有自己的興趣,甚至習慣與自己獨處,這時,父母親的愛對他來說,反而才是陌生的外來物,這種感覺其實很不好受。」

    因此,能夠設身處地,並假想親子雙方感受的黃瑽寧,一定會利用週末時間,在家和老婆輪流念故事給女兒聽,或是到戶外與兒子一同踢球,接受陽光的洗禮,增進家庭和樂。學生時代就對球類運動頗有興趣的黃瑽寧,除了希望孩子能和自己一般,擁有球類方面的興趣,也期望他們能在玩耍的過程中,促進大肌肉與小肌肉的發展,並獲得心靈上的充實及愉悅,且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他也確實能感受到,與孩子的關係又更加緊密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