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焦點議題】早發現早治療‧認識乳癌篩檢

【焦點議題】早發現早治療‧認識乳癌篩檢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可藉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83%,5年存活率更超過90%以上。

乳房攝影檢查並非是唯一的檢查工具,部分女性可輔以其他影像檢查方式。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指出,目前國健署推行乳房X光攝影篩檢政策,針對4569歲婦女、4044歲有二等親乳癌家族病史之婦女,提供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

現行乳房攝影結果後續處置依美國放射線醫學會所提的乳房影像報告及資訊系統(BI-RADs)分類:

分類0:需用額外影像工具(如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局部放大複檢。

分類12:定期追蹤。

分類3:短期追蹤(612個月)。

分類45:穿刺病理切片檢查。

乳房攝影檢查並非是唯一的檢查工具,及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對部分女性來說可能不夠,部分女性可輔以其他影像檢查方式。而另一可行的方法應該是好好地運用像超音波這樣方便的影像檢查工具,尤其是東方婦女乳房緻密,合併使用超音波是有助於乳癌的篩檢。

如何做適當的篩檢?較年輕(小於40歲)、乳房較小、無家族史,可以超音波為主,X光攝影視狀況而定,40歲以後則加上X光檢查。如能做好適當的篩檢,早期發現乳癌,早期乳癌治癒率可達九成以上。

該科對乳癌篩檢的建議(非國民健康署政策篩檢)如下:

20歲以上

每月乳房自我檢查,每23年接受醫師之理學檢查(乳房觸診)

30歲以上

12年接受醫師之理學檢查(乳房觸診),有懷疑或高危險群病人則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

40歲至45

定期乳房篩檢:每12年進行一次X光攝影,輔以超音波檢查。

高危險群(如乳癌家族史):每兩年進行一次X光攝影,輔以超音波檢查。

45歲以上

每兩年進行乳房X光攝影,輔以超音波檢查。

70歲以上

定期篩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