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兒父母教育程度高、共同照顧、較少搬家,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

早產兒父母教育程度高、共同照顧、較少搬家,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

早產兒發育較慢,父母必須花更多心思來照顧,擔心日後學習成績較差,最新一期「臨床新生兒醫誌」研究證實,如果早產兒的父母教育程度較高,且父母共同照顧孩子,家庭結構穩定,及比較少搬家,則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

早產兒的課業表現,平均不如足月兒,但可藉由後天環境的影響,包括:父母共同照顧孩子,家庭結構穩定,及比較少搬家,讓早產兒的課業表現愈來愈好。

近廿年來,由於醫療技術進步,早產兒的存活率大為提昇。短時間內觀察這些早產兒的神經學發展與足月兒的神經學發展相差不多,但長期的學習表現如何較少有大規模的研究。

最新一期「臨床新生兒醫誌」刊登「家庭的結構與穩定度對早產兒10歲時學校表現的影響」研究成果,研究人員比較早產兒與足月兒10歲時在學校的表現,並研究家庭的結構與穩定度對早產兒的學習是否有影響。該研究主要作者為台中榮總錢筱蘭、陳昭惠等兩位醫師。

研究人員整理文獻,收集早產兒、足產兒等資料,內容包括家庭組成、父母一起照顧的程度。早產兒118人,足月兒119人,在10歲時,由師長、家長填寫評估表,以客觀評鑑出成績表現。

結果顯示,足月兒的學校表現似乎比早產兒的學校表現較好,此外,後天環境因素對於足月兒的學校表現,影響似乎比較不明顯。

相較之下,早產兒的課業表現,平均不如足月兒,但還是有辦法可以克服先天上的缺失。研究發現,後天環境的影響,可以讓早產兒的課業表現愈來愈好。

所謂後天影響因素,包括了早產兒的父母教育程度較高、父母共同照顧孩子,家庭結構穩定,及比較少搬家,研究發現,如果早產兒學童能夠獲得家庭充分的支持,就能加強學習動機及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