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睡眠> 名醫公布「居家10大危險處所」!你家中了幾個?

名醫公布「居家10大危險處所」!你家中了幾個?

好幾個大人照顧著,寶寶怎麼還是跌倒受傷?家是安全的避風港,但卻也是幼兒最容易受傷的地方,其中又以客廳最常發生意外。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指出,電扇、光滑地面、硬角家具、電線散置地面等,都可能讓幼兒身陷意外危機。

不要讓寶寶單獨在沙發或床上睡覺,最安全的嬰兒睡覺場所為裝好圍欄的嬰兒床。

    周弘傑表示,寶寶好奇心強,卻沒有危險意識,一兩歲以後,活動範圍變廣,如果大人一時疏忽,忙於工作或家事,就可能提升幼兒跌倒、墜落、壓傷、砸傷、刺傷等意外發生機率。

    周弘傑提出「居家環境十大危險處所」,首先為「浴缸、洗衣機」,浴缸水淺,但也可能讓小嬰兒溺斃。家長務必隨手關上浴室的門。洗衣機附近不要放置可以墊腳的東西,以免寶寶好奇爬進去。

    其次「門窗」,嬰幼兒手指容易被門窗夾住。「床鋪、沙發」,不要讓寶寶單獨在沙發或床上睡覺,最安全的嬰兒睡覺場所為裝好圍欄的嬰兒床。

    至於「玄關」部分,應用圍欄擋住,或在穿鞋處鋪上鬆軟的厚墊,做好安全防護措施。「櫃子」,最好鎖上櫃子,不要讓寶寶輕易地打開櫃門。「插座」,更換成安全插座或插上安全擋板。

    「樓梯」則建議在樓梯處裝上安全欄杆,防止小嬰兒攀爬。「陽台」,禁止幼兒進入陽台玩耍,絕對不可在陽台上堆放可以墊腳的東西。「廚房」,儘量避免讓孩子進入廚房。

    最後一項為「桌子」,建議家長在桌子四個角落裝上邊角防護套,避免孩子撞傷、擦傷。另外,最好不要在桌子上鋪桌布,因為孩子容易在玩耍或拿東西時扯下桌布,若上面擺有熱食或重物時,可能發生危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