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哺乳媽咪最快樂:再來一次選擇不變,親餵仍是唯一選擇!孩子給了媽媽最好的答案

哺乳媽咪最快樂:再來一次選擇不變,親餵仍是唯一選擇!孩子給了媽媽最好的答案

餵奶之路走來雖然辛苦,但只要精神許可、地點許可,ㄋㄟㄋㄟ隨時準備好上工,全年無休。

我是上班族媽媽,女兒1歲5個月。我親餵,只要在孩子身邊,只要孩子有需要,我就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夜奶進行中,外出也常不時伸出「鹹豬手」,往衣領裡撈呀撈的。然而,只要我的精神狀態許可、地點許可,ㄋㄟㄋㄟ隨時準備好上工,全年無休。


為母則強.但有疲倦時

但我並不是不會疲倦,尤其是自己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在女兒滿1歲半那天,左奶無預警塞了個硬塊,上午發現硬塊,下午就開始疼痛,我在辦公室畏寒發冷拚命發抖,硬塊怎麼擠,也擠不出來,撐不到下班時間,就決定遞假單回家找女兒救援。

邊騎車邊想:自己這麼辛苦值不值得?上班有壓力,還要顧慮擠奶時間,每每需要出差時,就焦慮能不能按時擠奶。想起女兒11個月大時,我去做牙周統合治療,麻醉退了後的牙齦好痛,4次療程進行到第3次時就崩潰大哭,因為那天晚上,女兒就是無奶不睡,但我牙齦好痛、好想吃藥,讓自己好好睡覺。其實這一年多來,我沒有過一夜好眠,每天都被女兒這個「夜奶鬧鐘」吵醒,狀況好的話,我能很快入睡;狀況不好的話,隔天就只能掛著熊貓眼上班。


放棄邊緣.寶貝給安慰

畢竟母奶這條路是自己選的,怪不得別人,但我現在覺得好疲憊,身體抖個不停,騎車返家路上,左奶隨著路面起伏一陣一陣抽痛。想起跟老公討論無數次戒奶的方式,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因為沒人捨得看寶貝殷切盼望的哭臉,也沒人捨得她在夜半孤獨起身,無助地尋覓ㄋㄟㄋㄟ。所以我幾乎不曾猶疑,總是伸出雙手懷抱她靠近胸口,如果我的奶水就能止住她的淚水,我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可是誰又能止住疲憊的我流下淚水呢?

回到家,吞了顆普拿疼,把午睡的女兒挖起來救援。懷裡的她很努力地工作著,塞著的硬塊頓時得到舒緩。我的淚水啪啦啪啦的掉下來,突然覺得好感動,我知道塞著的奶有多難吸,味道有多奇怪,可是女兒從來不棄嫌,大口大口地吸吮著乳房的她,彷彿打從心底知道:媽媽真的非常需要她。她看我哭了,還不停輕輕拍著我說「痛痛的ㄋㄟㄋㄟ」。


孩子會給你最好的答案

好想告訴我的女兒:我的淚水永遠也無法止住,因為我好愛妳。因為有妳,我的身體得以免除疼痛,因為有妳的依偎,讓我真實地感受到我們是如此相愛,彼此需要,缺一不可。謝謝妳願意安慰我這既不堅強,也不勇敢的媽媽,讓我能鼓起勇氣陪著妳長大——用我的奶水及淚水。

其實在這條母乳之路上,我經常感到徬徨無助,但是所有的疑惑,像是:該怎麼戒夜奶,怎麼戒奶睡,怎麼離乳……其實,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在孩子身上。看著女兒吸奶時的臉龐,心中所有的質疑頓時都煙消雲散。過程中,不能說不辛苦,但孩子滿足的臉龐總能讓我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給母奶媽媽的話

如果有新手媽媽問我,親餵母乳有什麼好處?通常我會先跟她說:餵母奶很辛苦喔。若她再問:餵配方奶好嗎?我總是這麼回:「我也不知道親餵母乳跟配方奶哪個好,因為我不曾用過配方奶,但是如果再讓我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親餵。」

大概因為親餵是最能延續懷孕時,那種與寶寶血肉相連的身體親密感吧,有什麼會比一邊懷抱著寶寶,一邊為她按摩小手小腳,一邊看著她滿足的吞嚥來得更美好呢?特別是她又是吸吮著我的奶水長大,從小小紅紅的紅嬰仔,長成現在這樣會跑會笑會說話的孩兒,我真為我的乳房感到驕傲!回想起來,這段過程真的不容易(不過,育兒這件事從來沒有容易的吧),可是我會永遠珍藏。

文章來源/台灣母乳協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