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矯正弱視有新法·不再被笑獨眼龍

【即時新聞】矯正弱視有新法·不再被笑獨眼龍

「哈哈!女生獨眼龍!」4歲女孩小萱在看人時總是歪著頭,走路常跌倒,就醫檢查確診為弱視,接受傳統視力矯正,必須用布遮住一隻眼睛,常被同學嘲笑,在配戴弱視矯正眼鏡後,視力逐漸恢復正常,不再被排擠、嘲諷。

治療弱視有最新方式,配戴猶如太陽眼鏡的特殊眼鏡,藉由眼鏡內的微型晶片控制電子快門,調整遮蔽頻率,不必全天候或連續數小時遮蔽眼睛,不但訓練小朋友的弱視眼睛,立體感的發育功能也不受影響。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部長梁中玲指出,人類出生時視力約0.05,到5歲時一般可達1.0,若有斜視、兩眼視差、高度屈光異常、眼疾視覺剝奪等原因,便可能造成視力發育影響,造成矯正無法達到0.8,即稱為弱視。

由於弱視早期症狀不明顯,家長很難察覺異樣,建議定期帶孩子至眼科門診,由專科醫師檢查,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恐無法考駕照,且學習上不易專注,影響生活品質。

傳統治療弱視,以「懶惰眼訓練法」為主,先以遮布覆蓋視力較好的眼睛,強迫小朋友用視力較差的另一眼看東西,以刺激視神經發育,直到雙眼視力相等為止,但常被笑稱「獨眼龍」,且治療效果較差。

梁中玲說,「懶惰眼訓練」問題多多,人類兩顆眼睛,看東西才能產生立體感,瞬間辨認距離遠近,遮住了單邊眼睛,影響雙邊眼睛立體感的發育,以致於弱視小朋友玩球時,容易被球擊中,長大後開車、騎車,因無法立即判斷快速來車的遠近,而容易發生車禍。

最新治療方式為配戴猶如太陽眼鏡的特殊眼鏡,藉由眼鏡內的微型晶片控制電子快門,調整遮蔽頻率,不必全天候或連續數小時遮蔽眼睛,不但訓練小朋友的弱視眼睛,立體感的發育功能也不受影響。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任級醫師彭美玲表示,雖早期的治療效果較好,但因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家長很難僅由一般日常生活中觀察確認,還是應定期帶孩子赴眼科,由專科醫師檢查,因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將來恐無法考駕照、學習上不易專注、較難避開日常危險而影響生活品質。

「9足歲前是矯正弱視和立體感成形的關鍵時期」彭美玲表示,兒童視力發育可塑性強,只要把握治療黃金期,成功治癒的機率也高,建議家長於小孩滿3足歲後,陪同至眼科檢查視力,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