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快樂塗鴉‧爸媽成長教室Q&A

快樂塗鴉‧爸媽成長教室Q&A

如何欣賞孩子的畫作?當孩子要求爸媽幫忙畫時,應該怎麼處理?關於孩子繪畫方面的疑難雜症,本單元提供父母最實用的解決方法。

我完全看不出來孩子到底在畫什麼?當我猜錯時,孩子會生氣和失望,請問應該怎麼做?

曾惠青老師表示,看不出來孩子在畫什麼,是很正常的。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他們享受創作的過程大於結果,但是,當大人猜錯或是對孩子的畫作表現不耐煩,不重視,都會像是潑了孩子一桶冷水,澆熄了孩子想要創作的欲念。所以,在欣賞孩子的畫作時,建議以「開放式的問話」,引導孩子自己說出心中的想法,一來可以避免猜錯的困擾,二來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開放式問話範例
1. 孩子說:媽媽,看看我做了什麼!
2. 媽媽說:哇!有好多的顏色喔!可以告訴媽媽,這裡面有什麼故事嗎?
3. 孩子說:這是我做的城堡喔!
4. 媽媽說:城堡喔!有誰住在裡面啊?
5. 孩子說:我和朋友一起住在裡面啊!

當孩子說:「媽媽,幫我畫」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才不會限制了孩子的創意?
孩子總是視父母為榜樣與學習的對象。只要是父母做的事,都會被孩子當成是正確的,即使父母畫得不好,孩子也會「打從心裡」認為父母畫得真好,一定要畫得很像父母的畫作,才是好的畫作。曾惠青老師表示,所以,為了避免限制了孩子的創意思考,不論是父母或是畫畫教師,都應該避免「幫忙完成作品」。但是,當孩子要求爸媽幫忙畫時,爸媽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引導孩子自己完成作品。

Point 1和孩子討論細節

舉例說,孩子想要畫車子,可以問孩子,車子是圓形的,還是正方形的?車子有幾個輪子?有後照燈嗎?……透過這樣的問答方式,一步步協助孩子在腦海中勾勒出車子的輪廓,這樣的方式還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Point 2提供更多相關資訊

爸媽非得幫忙畫不可時,例如孩子吵著要媽媽幫忙畫車子,建議可以多找一些相同的圖畫,例如汽車雜誌、童書裡的車子、路上的車子,讓孩子了解到車子的多樣性,避免孩子以為父母的畫法是標準答案。

Point 3 放一張賽路路片

在找到的車子照片上,再放一張賽路路片,讓孩子透過賽路路片來描繪,可以幫助讓複雜的線條變得簡單,讓孩子過濾看到的影像,再將自己所見的表現出來。

孩子在學校上畫畫課很挫折,我可以怎麼做?
這必須從兩個層面來思考,一、是老師設定了超乎孩子能力範圍的題目嗎?二、是孩子的肢體動作不夠靈活,無法完成作品所以才感覺很挫折?

題目太難
曾惠青表示,如果問題是因為老師設定了限制孩子自由發揮的題目,例如畫「我的父親」,家長可以試著與老師溝通,因為這樣的題目連老師都未必能夠畫得很好,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

肢體動作不夠靈活
如果是因為孩子的肢體不夠靈活,例如老師要求孩子填色,對於手腕力道較弱,力氣不足的孩子來說就會感覺困難,自己的動作慢跟不上同學也會讓孩子感受到壓力。對此,爸媽可以讓孩子多玩黏土或捏陶,藉由玩黏土的過程,可以幫助孩子的手臂肌肉發展,訓練手指的靈活度。

填色小技巧
當孩子被要求必須填滿整張畫紙時,會覺得有壓力而缺乏信心。這時候,父母可以調整紙張的尺寸,例如將畫紙對折成八分之一,讓孩子感覺畫面不大,慢慢引導孩子塗完整張畫紙之後,再將畫紙打開,讓孩子看看自己的努力,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完成,會讓孩子有自信。

我並非美術科班出身,應該如何引導孩子愛畫畫?

要讓孩子感覺好玩又有趣,最重要的事,父母自己要先玩玩看。曾惠青表示,設定主題時,要將複雜變簡單,從越簡單的點、線、面開始,配合言語引導孩子聯想,一次只說一件事,例如畫一個圓,想想看,什麼東西是圓的?畫一個三角形,試試看,孩子畫一個,爸爸畫一個,媽媽畫一個,最後會變成什麼?
如果父母真的不知道該教孩子什麼,那就最好什麼都別教,父母只要用心陪伴,順著孩子喜歡的事物,鼓勵孩子從生活中多觀察,孩子自然而然就能發揮創意。曾惠青表示,這與選擇美術教室的道理相同,因為找錯老師,對孩子的影響更大。因為,重視技術及評比的教學理念,反而讓孩子感受到壓力,畫畫變成了功課,創作的目的只是為了猜對老師要的標準答案,久而久之,孩子就缺乏了獨立的思考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