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職場環境不友善·哺乳媽媽大挫敗

【即時新聞】職場環境不友善·哺乳媽媽大挫敗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公布最新《母乳質量調查》,結果發現,國內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僅達45.4%,超過半數媽媽餵母乳少於半年,專家提醒,母乳對寶寶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媽媽應儘量哺育母乳。

圖說:一旦媽媽哺乳跟集乳的時間及次數減少了,就可導致乳腺功能,減少乳汁分泌,進而影響哺餵時間及分泌量。

「母乳品質與寶寶健康息息相關」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院長趙振瑞教授指出,乳汁中含有「乳鐵蛋白」、「上皮生長因子」及「轉化生長因子-β2」等眾多健康因子,寶寶喝愈久,身體愈健康。

《母乳質量調查》顯示,職場媽媽停餵母奶的比率偏高,產後6個月的哺育率降至55.3%,主要原因為職場對於哺育媽媽相當不友善,前三名分別「職場無充足時間」、「職場不方便保存母乳」及「職場無提供哺乳室」。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許淳森表示,一旦媽媽哺乳跟集乳的時間及次數減少了,就可導致乳腺功能,減少乳汁分泌,進而影響哺餵時間及分泌量。

至於媽媽方面,疲勞、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為影響母乳品質的三大因素,許淳森強調,均衡的飲食是哺育母乳媽媽的第一要務,若常處於餐餐外食,且營養不均衡的環境下,恐將影響母乳品質。

許淳森理事長呼籲各企業及公司,應盡力提供完善哺乳環境,支持哺乳婦女。另外,媽媽應該增加哺乳的頻率,給予乳腺刺激,才能維持乳量,透過均衡飲食,強化母乳品質,提供下一代穩固的健康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