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女性高血壓致死率高·請媽媽吃大餐不如陪量血壓

【即時新聞】女性高血壓致死率高·請媽媽吃大餐不如陪量血壓

高血壓可不是男性專利!許多民眾以為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好發於中老年男性,但研究發現,女性高血壓盛行率高於男性,女性超過50歲高血壓風險攀升,且致死率更高,全國三分之一女性死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高出男性約兩成。

圖說:與其吃大餐、送包包,更應該關心媽媽的健康,請為人子女時時提醒媽媽天天量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高血壓罹病的成因相當多種,其中包括生活習慣、飲食、遺傳、內分泌或壓力等因素,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步入更年期,高血壓罹患風險顯著增加。

國健署調查發現,50歲以下女性高血壓盛行率低於百分之10,比同年齡男性還低,一旦過了50歲,也就是停經之後,高血壓盛行率急速上升,50至59歲增加至百分之28.5,且年齡愈高,高血壓盛行率就愈高。

此外,衛福部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百分之34的女性死於與高血壓直接及間接相關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致死率高於男性。

王宗道表示,全台高血壓患者約500萬人,這是台灣罹病人數最多的疾病,不過,其中三分之一不知道自己血壓偏高,可能在某一次就醫,測了血壓,才得知自己的血壓偏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去年全國健康月共協助3.6萬名民眾測量血壓,結果顯示,女性從30歲起,高血壓比率就逐年上升,30、40、50歲各有不同高血壓風險,應提早養成正確血壓量測習慣,定期追蹤與及早治療。

陳欣勵說,「愛媽媽,先從關心她的血壓做起」,與其吃大餐、送包包,更應該關心媽媽的健康,提醒媽媽天天量血壓。5月20日為全民健康日,當天10時全台670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免費量血壓及腰圍活動,民眾可帶爸媽量血壓,並可參加抽獎活動。5月21日則由200家康是美指定門市接力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