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急性頭痛緩解法,醫師教3招預防頭痛再次發作

孕期急性頭痛緩解法,醫師教3招預防頭痛再次發作

有時候突如其來的頭痛,讓人苦不堪言;若長期有頭痛狀況,還會影響生活。因此,若能善用方法緩解和預防頭痛,將有助於孕婦順利度過孕期。

3方法緩解急性頭痛

當孕婦頭痛突然發作,甚至難以忍耐時,怎麼辦?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資賢建議,可透過以下方法緩解:

1.使用止痛藥

「服用藥物」是最常見的舒緩方式。考量到孕婦的狀況,他建議可適度口服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坊間很多藥局或藥妝店皆有販售,只要遵守包裝上指示服用即可。

然而,若孕婦覺得頭痛症狀較嚴重,需要其他種更強效的止痛藥,他強調,應主動諮詢婦產科或神經內科醫師,由醫師診斷、評估後再開立合適藥物較佳。

2.個人放鬆法

一旦人體呈放鬆狀態,自然能減少頭痛機率。常見的放鬆方法,如:熱敷、按摩、芳療、沉睡、喝咖啡、針灸等等,只要有助於自身釋放壓力、減輕頭痛,就是最好的放鬆法。

3.特殊療法

在國外,有針對頭痛患者進行的特殊療法,如:心理治療(認知療法)、生物回饋治療(需使用儀器偵測生理狀態,可反應個人壓力狀況)。

3方式‧預防頭痛發生

如果想避免頭痛(再度)發生,賴資賢醫師表示,可透過以下3個方式來著手:

1.規律作息

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健康,建議孕婦,應好好調整作息節奏,如:每天睡足7~8小時、三餐均衡且定時定量、適度運動、飲用足夠水分等,讓身心呈現穩定健康狀態,自然就不易頭痛。

2.頭痛日誌

賴資賢醫師建議,如果孕婦頭痛次數較多,不妨整理自己的「頭痛日誌」,隨時記錄自己頭痛的頻率、時間點、可能原因等等,除了可幫助了解自身狀況之外,就診時亦可以提供醫師做為診斷參考。

3.找出敏感因素

對每個人來說,難免會有1、2個較易引起頭痛的敏感因素,如:沒睡好、氣候變化、月經前後、生病、壓力等等。因此,建議主動找出原因,並善用方法來減低此原因引發的不適感,像是「今天氣溫較低,戴上帽子再出門」,做好保暖措施,減少氣溫對自己的影響,進而能降低頭痛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