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常見嬰幼兒危險事故!家長們,別讓孩子離開您的視線

常見嬰幼兒危險事故!家長們,別讓孩子離開您的視線

正處於懵懂無知的孩子們,對於週遭事物往往因為好奇而有最直接的反應,但卻不會察覺事件的危險性,所以千萬不要讓孩子離開您的視線,即便孩子就在你身邊玩耍,也不要放鬆警惕,因為危險往往就在一眼瞬間,若因為自己的疏失,而釀成孩子的事故傷害,對於家長來說,也是最心痛的事情。

上緊發條 留意任何可能的意外

事故傷害在台灣是1至14歲兒童及青少年10大死因的第2名,意外致死的原因有交通事故、溺水、墜落、火災、燒燙傷、窒息及中毒。中和分局防治組家庭暴力防治官暨全國第二屆紫絲帶獎得獎人李修度指出,造成孩子容易發生事故的原因在於,孩子還小時,好奇心強又不知道危險,對於各種事情的知識仍未完整建立,事情做起來不夠熟練及安全,更忽略環境中的潛伏危險因子,所以家長務必做好預防措施。
 
家中各個場所危機四伏,家防官李修度強調,每個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生意外,最重要的是「家長請蹲下來,用孩子的高度去觀察屋內環境,才能對於可能發生的危險做有效的防範。」舉例來說,觀察窗戶邊是否能讓孩子攀爬上去、桌角的防護是否完善或孩子是否可能將桌上的熱水瓶拉下來等。

離開家中到戶外,也請家長繼續上緊發條,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週遭會發生什麼事情,最代表性的即為台北市發生4歲女童小燈泡,慘遭33歲黃姓嫌犯拿菜刀隨機砍殺的意外,家防官李修度提醒,家長帶寶寶出門對週遭人事物要維持一定的敏感度,縱然人性本善,也可能出現讓家長措手不及的事情,若孩子已經是會走的年紀,這階段最不喜歡被限制住,很容易鬆脫家長的手就跑掉,所以建議牽孩子的手要牽在手腕,才不容易鬆脫。
 



出門在外.行的安全最重要

兒童對於身邊的危險往往沒有意識,因此交通警察大隊事故處理組警務員劉凱楓提醒廣大的家長們,帶孩子出門時,依據不同交通方式,請注意以下要點。

一、走路

推嬰兒車或牽著寶寶過馬路,爸媽必須以身作則,遵守馬路標誌、號誌,行人是很脆脆弱,有人行道請選擇人行道,盡量避免讓自己和孩子的動線在車輛行進的馬路上,甚至為了搶快,違規穿越馬路違反交通法規;如果牽著孩子過馬路時,孩子不一定能跟上大人的腳步,不小心就可能跌倒受傷。另外,在轉彎處或路邊停車造成的視線死角,嬰兒推車或寶寶高度較低,駕駛一不注意就可能會撞上,因此家長過馬路前,請先停一下確認是否有車輛、駕駛是否已經看到你,再帶著孩子通過馬路。
劉凱楓警務員強調,新北市105年度交通事故,交叉路口事故占了56%,在,所以家長身為行人過馬路務必要當心;其他駕駛人看到行人請禮讓,過馬路要左轉或直行,務必要停等,因為小孩對於路上狀況比較沒有應變能力,視線和注意力都不如大人好,很容易因為沒有觀察到車輛而驚嚇、亂跑,,造成事故發生。

二、開車

劉凱楓警務員指出,依據資料及個人執勤經驗顯示,家長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的頻率不高,但正常來說,在孩子12歲以下都必須要依照不同年齡、身高或體重使用不同的汽車安全座椅。0至4歲孩子乘坐車輛,在有生理需求時,可能會哭鬧不休,但這階段孩子的行為能力較弱,在安全座椅上不容易造成駕駛分心,但等到孩子長大,有些家長對4歲以上孩子就不再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一旦事故發生,成年人對於緊急狀況可以隨機應變,但孩子脆弱的身體對於剎車、轉彎的離心力的動作無法承受,而且一般車用安全帶的設計適用140公分以上的人,這時候寶寶很難被安全帶拉住,很容易造成嚴重的事故傷害。

三、機車&腳踏車

若騎機車或腳踏車,將嬰幼兒使用揹巾揹在後面、抱在前面或直接在腳踏板站著,若遇到前面車輛突然剎車,家長也許可以將車緊急剎住,但小孩卻恐怕因此飛出去,加上時常遇到配戴不符安全標章的安全帽、扣環沒扣等,若使用不當的負載方式去載小孩,可能造成重傷害。

交通事故最嚴重就是脊髓受到撞擊造成癱瘓,雖然孩子身體柔軟,交通意外死亡事故少,但對肩頸及脊髓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劉凱楓警務員強調,請儘量避免3歲以下嬰幼兒搭乘機車及腳踏車,因為機車及腳踏車的重心相對高,當孩子摔下來時,相當於成人抱著後放手的高度,加上車輛的速度,增添危險性。研究顯示,行人與行駛速度40公里以上的車輛對撞,就有超過50%以上的死亡機率,更何況是脆弱的嬰幼兒。


臨危不變.第一時間處理方式

當遇到交通事故,劉凱楓警務員說明,第一時間請先撥打119或110求救,如果在傷勢許可下,請在後方擺放交通號誌,以免發生二次交通事故,待援期間請離開車輛,到安全的地方等待,即便無人受傷,也要注意小孩的安全,千萬別讓小孩此時到處亂竄,若家長忙著和對方理論,讓孩子又再度發度事故,反倒得不償失。


從小做起.加強交通安全教育

從小父母騎車、開車、走路時,必須做好孩子的榜樣,孩子的學習能力快,英國研究小朋友從2歲就開始學習家長過馬路的方式,幾乎是與學習走路同步,若家長從他們小時候就看到不戴安全帽、闖紅燈、任意穿越馬路,造成錯誤示範,請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觀念。
台灣的交通安全教育薄弱,通常要等到滿18歲要考駕照時,才會去解相關法規,因此在學校交通安全教育薄弱下,家庭教育就必須要更下功夫,家長平時開車要與前車保持安全衝突、不要猛按喇叭及懂得禮讓行人等,在耳濡目染下,讓孩子理解正確的交通規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