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學童高低肩·原來少鈣少運動

【即時新聞】學童高低肩·原來少鈣少運動

一名小六學生外型怪異,肩膀總是一高一低,儘管家長再三糾正他站姿、坐姿,但他仍然是高低肩,就醫檢查發現,骨密度偏低,小小年紀,骨質卻已流失,骨骼支撐力變差,無法負荷身體重量,導致脊椎側彎,關鍵原因在於鈣質攝取不足,且缺乏運動。

鈣質是孩童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建議孩童每天飲用兩份鮮乳,約500c.c.。

國民健康署於2014年調查發現,台灣7至12歲學齡孩童近百分之百鈣質攝取不足。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指出,國外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鈣質攝取不足導致脊椎側彎、駝背。

國際知名醫學雜誌Spine曾發表一則研究,研究人員分析621名11至16歲患有脊椎側彎的女孩,以及300名健康女孩的飲食習慣,發現脊椎側彎女孩每天僅攝取361毫克的鈣質,鈣吸收不足,以至於骨骼礦化速度跟不上骨頭生長速度,引發脊椎側彎。

以該名小六學生為例,家長一直以為是他姿勢不良,才會引起高低肩,不斷糾正坐姿與站姿,直到檢查發現,孩子骨密度偏低,骨骼支撐力相對差,無法負荷身體重量,導致脊椎側彎,才恍然大悟,原因就在孩子不愛喝牛奶,又缺乏運動。

朱唯廉表示,孩童在成長過程中,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接著刺激長骨遠端的生長板礦化,形成骨骼,而鈣質則是骨骼礦化過程中關鍵營養素,若缺少鈣質將影響骨質密度與骨骼支撐力。

隨著孩童增高、增重,一旦骨骼支撐力不足,就可能出現高低肩、長短腳,或引發駝背、O或X型腿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對於小孩來說,將是一輩子的遺憾。

朱唯廉強調,「鈣質是孩童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每日攝取定量鮮乳是最簡單實際的方法,建議孩童每天飲用兩份鮮乳,約500c.c.。

除此之外,應該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且飲食均衡,孩童每天睡足8小時、不可熬夜,多打籃球、跳繩,配合每天日曬10至20分合成維生素,協助鈣質吸收,才能讓孩童骨骼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