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123樂分享-生活中體驗分享的樂趣

123樂分享-生活中體驗分享的樂趣

生活就是一種教育,孩子的性格得從家庭教育開始。就如同徐明珠老師所說,教學現場要從家裡開始,如果在家什麼也不教,等到入學時再讓老師教,進步速度一定慢。各位父母大人,教孩子學分享就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吧!

三民國小四年三班級任老師徐明珠說,不僅是分享,任何生活教育都有相同的教導原則,只要遵循這個原則,且不斷地反覆練習,遇到困難時,找出癥結點,重複演練;良好的生活教育、品格教育就會不斷地被提醒,孩子就能逐漸領悟,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

示範+演練

平常父母就要不斷地以言語、身教來強調正確的觀念。語言示範後,在生活中一遇到類似機會或經驗,就要拿出來演練。如果遇到無法克服的關鍵點,先了解卡住的原因,釐清後,下次遇到相同機會,再試一次。

增強

如果演練後,孩子做對了,就要給予鼓勵予以增強,但不見得要用物質鼓勵,口頭的稱讚也可以。

實施

家庭內的教育完成後,帶著孩子一起做社交,到公園、朋友家,甚至商店內演練。遇到瓶頸時,再依序從示範→演練→增強重複做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