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輕鬆坐月子指南:衣、住篇

輕鬆坐月子指南:衣、住篇

穿衣服不是件難事,但是穿對衣服卻也不簡單,常有人在季節轉換之時,一個不留意就感冒,何況是剛生產完的產婦,一定要掌握好穿衣的原則,以避免著涼。

掌握月子期間重要營養素

產後月子餐的重點在於滿足產婦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和熱量,以使身體迅速復原,其中,蛋白質是最不可忽略的重要營養素,鈣、鐵及其他纖維素也都有其重要性,除飲食均衡的基本原則外,媽咪應掌握重要營養素的攝取。

正確穿‧不著涼

為了避免著涼,一定要注意保暖,不可讓身體吹到風。一般建議媽咪選擇棉質吸汗的衣物,若有流汗時,須特別留意出風口不能直接對著人體。更換衣物時若擔心著涼,也可以漸進式的方式更衣,先脫左邊穿上後再脫右邊。
此外,哺乳時會將衣服脫下,建議此時可將溫度稍微調高,或者是穿著前開式的哺乳內衣及前開式的外衣,如此,即可不必將衣服全部褪去,可維持保暖。

禁忌破解

不可穿短袖、短褲

產婦最忌受風寒,因此,才會有不能穿短褲、短袖的禁忌,但這仍須視季節調整,現在夏季動輒36、37度的高溫,若仍遵守這個禁忌恐怕是讓產婦苦不堪言,因此,只要掌握適度保暖的原則,讓自己不要有「涼」的感覺即可。

住篇
坐月子期間,活動空間以室內為主,環境好,自然也能讓人的心情放鬆,如何營造舒適又舒服的坐月子環境遂成為重要的課題。

舒服住‧舒適環境營造

最適宜的室內溫度是25~27℃,溼度則維持在50~60%,若是溼度大於70%,則建議開除濕機,並且要有良好的採光,適度的光照也有利於人體。馬偕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莉莉表示,有些媽咪產後會產生較負面的情緒,此時,若坐月子的環境陰暗、悶熱、潮濕,也容易影響產婦心情。
以產後護理之家而言,由於屬醫療護理機構,政府會評定醫護人員及醫療設備,但一般在環境上會評定的項目分別有:房間浴廁設有扶手,樓梯、走道、浴廁地板設有防滑措施、環境整潔、通風良好、光線充足、有適當照明設備等,一般居家坐月子環境的維持也可依照這些項目來營造。

禁忌破解

不可下床

不可下床也是傳統的禁忌之一,主要是擔心產婦下床後會過度勞動,林莉莉護理長表示,過去在農業社會,有不可下床的禁忌,可能因產婦一下床就必須從事較勞累的工作,但現今已非如此,並且,為了促進身體復原,應該適度下床走動,在自身傷口允許的情況下,適度下床走動,並且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幫助腹部肌肉收縮,促進子宮復原。

不可洗澡、洗頭

傳說生產後,毛細孔大開,若是洗澡、洗頭容易受風寒,但這是在過去沒有良好衛浴設備才可能發生的情況,現今家家戶戶都有良好的衛浴設備,水龍頭一開熱水即來,並且在洗頭後趕緊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因此,不可洗澡、洗頭在今日已幾乎成了無稽之談,原則上,媽咪在沐浴後一定要盡速將身體擦乾,穿上衣物,且能立即將頭髮吹乾,以免造成日後偏頭痛的困擾。

飲食篇
行篇
好幫手大特蒐

~原文刊載於2009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