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0~1歲寶寶全腦遊戲,爸媽一起來陪玩,讓寶寶聰明翻倍

0~1歲寶寶全腦遊戲,爸媽一起來陪玩,讓寶寶聰明翻倍

(2020.09 更新) 寶寶是透過玩樂與遊戲來學習的,所以,從一出生爸媽就希望能藉由玩遊戲來啟發自己的寶貝,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寶寶的成長,並學會各種趣味的親子遊戲。

寶寶從胎兒時期,大腦就已經開始發育,出生之後,腦細胞便展開快速的連結。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長勝表示,根據研究,只要不斷地給予適當的刺激,寶寶的腦部會更加活躍,而產生更好的連結,進而能讓寶寶得到更多的啟發,並且更為聰明。

PART 1 啟發篇

左右腦啟發都要注重

大腦可以分為左腦及右腦,其中左腦主要掌管語言、分析、邏輯、理解等能力,所以,也被稱為知性腦;而右腦主要是掌管圖像、音樂、情緒、空間、想像等能力,被稱為藝術腦。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詹金淦表示,左右腦是採相互合作的,只要均衡給予寶寶各方面的刺激,就能達到全腦開發的目的,所以,想要寶寶聰明、反應快,就必須注重左右腦的啟發,也就是現在經常聽見的全腦開發。因此,適合小寶寶的遊戲內容,最好是多樣化、富變化性的,例如有啟發左腦的語言、思考遊戲,也要有開發右腦的音樂、圖像遊戲,豐富的刺激就能達到全腦開發的目的。
?

0~1歲寶寶需要的是什麼?

不過,要提醒家長不需要將全腦開發想得太複雜或是認為一定要參加什麼課程才能得到啟發。詹金淦醫師表示,事實上,每個小寶寶的認知能力及聰明才智都會隨著成長過程慢慢累積,所以,給予孩子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並且依照他的月齡給予不同的刺激,就能達到全腦開發的效果。

因此,林長勝醫師建議家長,在寶寶0~1歲的階段應該先了解寶寶最需要的是什麼,再透過各種遊戲刺激,使寶寶得到良好的啟發,健康的成長。

1. 生理上的滿足

小寶寶最需要得到各種生理上的滿足,例如吃飽、睡飽、媽媽的擁抱等等,必須先讓寶寶得到這些滿足,寶寶才有多餘的精力去玩遊戲。

2. 沒有壓力的學習

爸媽不要將遊戲視為一種成績,認為寶寶一定要學會什麼遊戲或是要出現什麼樣的反應。遊戲啟發應該是著重親子互動的快樂過程,讓寶寶自然而然中玩出能力。

3. 父母是最好的玩伴

對小寶寶來說父母是他最主要的依賴對象,所以,父母的照顧與陪伴,勝過各種昂貴的教具或玩具。

4. 依照寶寶成長給予刺激

爸媽可以先認識寶寶不同月齡的成長變化,例如3~4個月會抓握東西放入口中、5~6個月會翻身、7~8個月會爬行等,根據寶寶的成長帶入適當的遊戲,寶寶就會玩得很開心,爸媽也會有成就感。

醫師小叮嚀

* 不要勉強

如果寶寶不喜歡做某些遊戲,家長就不要勉強,可以等長大一點後再嘗試。

* 不要過度拋接或搖晃

嬰幼兒的頭頸部發育還不成熟,爸媽不可進行大力搖晃或向上拋接寶寶的遊戲,以免發生危險的嬰兒搖晃症候群。

Part 2 遊戲篇

全腦遊戲大集合

0~3個月大寶寶

★記住媽媽的臉

方法:
1. 媽媽稍微靠近寶寶,然後變化多種的臉部表情來吸引寶寶的注意。
2. 例如閉眼睛、微笑、嘟嘴,可以觀察寶寶最喜歡的表情。
3. 還能輕輕拉起寶寶的小手,讓寶寶能碰觸媽媽的臉。

目的:寶寶最喜歡的就是看見媽媽的臉,透過媽媽多種的臉部變化,會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開心記住媽媽的臉,並從中得到被呵護的安全感。

★馬殺雞時間

方法:
1. 每天找出10分鐘幫寶寶進行馬殺雞按摩。
2. 可以利用洗澡後,順便塗抹乳液幫寶寶做護膚保養。
3. 依序按摩寶寶的小臉、腹部、雙手、雙腿等部位。

目的:溫柔的撫觸可以帶給寶寶安全感,同時也能刺激寶寶的觸覺發展,另外,如果寶寶有腸絞痛的問題,也能多利用腹部按摩來舒緩不適。

★抓握遊戲

方法:
1. 準備一個手搖鈴。
2. 小一點的時候由媽媽協助寶寶晃動手搖鈴。
3. 寶寶大一點時,可以讓他嘗試從你的手中接下手搖鈴,或是多放幾個手搖鈴在他前面,鼓勵寶寶用雙手去抓拿。

目的:色彩鮮艷的手搖鈴可以刺激寶寶視覺,此外,手搖鈴晃動時的聲音,也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手搖鈴也是訓練寶寶抓握能力的理想玩具。

4~6個月大寶寶

★球球在哪裡?

方法:
1. 準備一個汽球(不容易爆破的材質)。
2. 然後媽媽輕輕拍打汽球,讓寶寶用眼神去追蹤汽球飄動及掉落的過程。
3. 寶寶大一點的時候,媽媽也可以抱著寶寶玩拍汽球的遊戲。

目的:四個月之後寶寶已經有了視覺追蹤的能力,飄動中的彩色汽球能吸引寶寶的目光,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

★躲貓貓

方法:
1. 媽媽可以先用雙手玩遮住臉的遊戲。
2. 之後可以變化玩媽媽從椅子後面跑出來的遊戲。
3. 寶寶大一點的時候,也能改用毛巾蓋住玩具的方式,鼓勵寶寶找出玩具。

目的:躲貓貓的遊戲會讓孩子覺得很新奇,激發他的好奇心,同時也能增加寶寶的認知能力,訓練他物體恆存的概念。

★照鏡子認識五官

方法:
1. 準備一面鏡子,讓寶寶注視鏡中的自己及媽媽。
2. 可以一邊照鏡子,一邊叫寶寶的名字,讓他認識自己。
3. 也能說出五官的名稱,同時握寶寶的小手去指自己的五官。

目的:寶寶剛開始可能不了解鏡中人原來是他自己,透過一再的照鏡子及媽媽的說明,他就會明白原來那是他自己,這樣的過程可以訓練寶寶的觀察能力及認知能力。
7~9個月大寶寶

★火車過山洞

方法:
1. 準備一個大紙箱,將前後開口打開。
2. 可在紙箱的另一頭放他喜愛的玩具,讓寶寶來回爬過紙箱。

目的:紙箱遊戲會讓寶寶玩得很開心,不但能訓練寶寶爬行,也能加強寶寶的活動量,讓寶寶手腳更協調。

★那是什麼聲音?

方法:
1. 將會發出聲音的玩具,藏在某個家具或小椅子後面或是媽媽的背後。
2. 鼓勵寶寶自己去找出聲音的來源。

目的:透過聲音的尋找,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在找東西的過程中也能加強寶寶的思考反應。

★哈囉~你好

方法:
1. 帶寶寶去公園或社區中庭玩耍。
2. 只要碰到其他人,媽媽就帶著寶寶說:「哈囉,你好。」然後舉起寶寶小手來打招呼。
3. 讓寶寶學習和他人互動。

目的:人際關係訓練可以從小開始,多和人群接觸會讓寶寶不怕生,同時藉由人際互動也會讓寶寶更活潑、大方。

9~12個月大寶寶 

★裡面有什麼?

方法:
1. 準備一個易開啟的紙箱或罐子,並示範如何打開紙箱或罐子。
2. 將小玩具放進去,在寶寶面前搖動紙箱或罐子,讓寶寶聽見裡面的聲音。
3. 關上紙箱或罐子,讓寶寶自己去打開它。

目的:找尋物品可以訓練寶寶了解因果關係,同時打開紙箱或罐子的動作能訓練寶寶手部的精細能力,使他雙手更為靈活。

★我是音樂家

方法:
1. 準備各種可以敲打的瓶瓶罐罐(或是直接準備一個敲打音樂玩具)。
2. 給寶寶一根安全的小木棒或一支大湯匙,教他敲打出各種聲音。

目的:隨意敲敲打打會讓寶寶覺得很開心,敲打時還能訓練寶寶抓握能力及對聲音的反應力。

★滾球遊戲

方法:
1. 準備一個小皮球,先教寶寶玩滾球遊戲,用雙手把球推出去。
2. 此外,也可以讓寶寶爬行去追滾動出去的小球。

目的:滾球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及視覺追蹤能力,而追小球也可以加強寶寶大肌肉的發展以及爬行能力。

林長勝醫師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兒童胸腔醫學會會員
   小兒科醫學院會員
   小兒科專科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

詹金淦醫師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醫師高考及格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醫師
   兒童過敏風濕次專科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