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懷孕生活Q&A】低血壓準媽媽可以使用減痛分娩嗎?

【懷孕生活Q&A】低血壓準媽媽可以使用減痛分娩嗎?

長庚醫院婦產科羅崇晉主治醫師:低血壓孕婦可以施打減痛分娩。

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醫學報導,得知低血壓的孕婦不適合進行減痛分娩,但我很怕痛,剛好也屬於低血壓體質,生產時真的不能使用減痛分娩嗎?減痛分娩施打的部位又在哪裡?(嘉義/婉真)

低血壓孕婦可以施打減痛分娩。

長庚醫院婦產科羅崇晉主治醫師:

就目前門診案例來看,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孕婦都願意嘗試減痛分娩,但減痛分娩是否需要使用,其實是以孕婦對疼痛的忍受度來決定。若準媽媽體力足夠,且較有辦法忍耐疼痛,其實可以不用多花一筆錢來施打減痛分娩,相反地,若無法承受生產帶來的痛苦,且經濟狀況許可,就可以嘗試讓自己能夠較輕鬆生產的方法。

【懷孕生活Q&A】低血壓準媽媽可以使用減痛分娩嗎?

在施打減痛分娩之前,麻醉科醫師會請準媽媽側躺,接著雙手抱膝,將身體蜷曲成蝦仁的形狀,並露出背部,接著醫師會在腰椎附近,插入針頭至一定深度,把一條精細的導管放入準媽媽的硬膜外腔,再讓藥物進入痛神經,過程只需花費十多分鐘,注射完畢後,大約需要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藥效就可發揮作用,最後則採取持續性滴入的方式直到生產完畢,待產婦狀況穩定後,才會移出導管。

不過,一些報導曾指出,由於減痛分娩時,會導致下肢血管擴張(許多麻醉類藥物都會造成此現象),如果孕婦本身血壓較低,在施打時會讓血壓降更快,增加其風險。目前臨床上,醫師會在施打減痛分娩前,幫準媽媽加快靜脈輸液的速度,以提高血管內的血液容量,萬一血壓降低,衝擊也比較小,因此並不會特別強調低血壓的孕婦不能執行減痛分娩。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