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孕生活Q&A】孕婦需要特別補充鐵質嗎?

【懷孕生活Q&A】孕婦需要特別補充鐵質嗎?

林口長庚醫院陳姿吟營養師:鐵質為造血元素之一,從自然食物中攝取最好。

聽說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元素,萬一孕媽咪的鐵質不足,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孕媽咪需要特別補充鐵質嗎?該怎麼補充呢?聽說吃鐵劑會容易造成便祕,是真的嗎?(高雄/小拉)

鐵質為造血元素之一,從自然食物中攝取最好

林口長庚醫院陳姿吟營養師:

鐵質做為輸氧血紅素的的結構之一,且身體裡許多功能也需要鐵質的參與才能完成,鐵質是製造肌紅素、含鐵酵素的原料,還有維持腦神經系統和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包含肌肉運作、肝臟解毒都需要鐵質,若缺鐵會讓身體虛弱無力。新生兒的鐵質來自胎兒時期的「儲蓄」,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孕媽咪在懷孕後期,每天要攝取鐵質45毫克,供應母體和胎兒所需。

孕婦需要特別補充鐵質嗎

在哺乳類動物中,肝臟和血液是鐵質含量最多的地方,因此豬肝(肝臟)和豬血、鴨血(血液)等食材的鐵質含量很高,另外紅肉的鐵質也很豐富。孕媽咪想吃這些動物性食材補鐵時,要注意脂肪不宜過高。至於同樣重量的肉類和內臟、血液相比,後者的含鐵量會比前者高,所以豬肝、豬血是非常不錯的補鐵食材喔!

菠菜是高鐵食物嗎?其實是1870年有一位德國生物學家,在一份分析食物營養成分的報表上,將每100克菠菜的含鐵量數字,忘了一個小數點變成10倍(2.1毫克變成21毫克),後來又被一個瑞士的大學教授引用,才造成現今大家觀念上的誤會。鐵質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除非缺鐵的情況嚴重,必須依靠額外的鐵劑來補充身體所需,必須和婦產科醫師討論後再服用鐵劑。一般食用鐵劑的媽咪不會有副作用,較常見的不適是便祕和黑便。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