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大寶寶經常「吃醋」的7種狀況

大寶寶經常「吃醋」的7種狀況

相信新手父母在迎接新生命時,都是充滿喜悅的;然而若已是第2個寶貝誕生,想必父母的心情不同於當初,也較容易進入狀況,擔負起照顧新生兒的重責大任。

但是在忙於照顧第2個寶寶之餘,千萬別忽略了大寶寶的感受!即使沒有人教導,寶寶就會有情緒變化,當然也會吃醋。若是當他開始出現言語上的抱怨,甚至是攻擊性的行為時,你就得留意,大寶寶已經在「抗議」喔!

原因篇 

「吃醋」最直接的表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邱顯智指出,寶寶的嫉妒情緒,最直接的表達方式就是「吃醋」的樣態,而這其中卻是包含了害怕、生氣,以及對親情的需求等複雜的情緒。

害怕:

寶寶害怕的是失去在家中原有的地位,享有的權利以及擁有的物品,若是長期置之不理,甚至出現恐懼感,反而封閉自我,不願與他人分享。 

生氣:

寶寶這種生氣憤怒的情緒,是因為看不過弟妹比自己好,或弟妹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親情的需求:

寶寶出於天生情感的需求,會產生一種渴求爸媽給予回饋的渴求,當寶寶感受不到對等的回饋時,就很容易會有心態上的不平衡,進而衍生成嫉妒的情緒。

狀況篇

寶寶出招.爸媽接招

那麼,當大寶寶打翻了醋醰子,爸媽該怎麼辦才好呢?讓我們請專家來幫你,見招拆招!

狀況1~媽媽肚子為什麼會變大?

邱顯智主任說,這正是一個教育孩子「生命起源」的大好機會。告訴大寶寶,當初你也是媽媽辛苦懷孕10個月,才把你生下來的!甚至可以簡單的提到性教育的部分,是因為有爸爸媽媽,才會有你和弟弟或妹妹的。

你可以這麼做~

NO.1【道具】準備繪本數本。

【方法】

找尋講述生命起源或是性教育相關繪本,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輕鬆的告訴寶寶,媽媽肚子會變大,是因為弟弟或妹妹在長大。

NO.2【道具】準備3~4個大小不同的布偶及盒子或紙箱,但紙箱大小要搭配布偶大小。 

【方法】

1.將最小的盒子交給寶寶,先給寶寶最小的布偶,讓寶寶得知,這個布偶剛好可以住進這個「家」。

2.再給寶寶較大的布偶,這時寶寶便會發現,這個布偶住不進原本小小的家,就要換一個家,此時再換一個較大的盒子給寶寶,讓較大的布偶住得進去。 3.依此類推,讓寶寶發現布偶變大了,盒子就要換更大的。

【寓意】

讓寶寶可以了解,媽媽肚子也是因為弟弟或妹妹長大了,所以肚子才會跟著變大的。

狀況2~媽媽肚子變大,為什麼就不能抱我了?

邱顯智主任表示,寶寶還無法體會媽媽懷孕的辛苦,因此會有這樣的疑問。其實,這時媽媽可以換一種抱的方式,可以試著和寶寶溝通,告訴他,雖然不能把他抱起來,但是還是可以互相擁抱的。 

你可以這麼做~

【道具】準備寶寶的小背包、布偶。 

【方法】

1.讓寶寶將裝著布偶的包包,揹在胸前,讓他體會媽媽的感覺。

2.此時,試著讓寶寶抱起更大的布偶,或是提一些東西。

【寓意】

讓大寶寶體會媽媽的行動不便,或是讓他了解這樣的情況下,媽媽是比較沒有力氣可以抱起他的。

狀況3~媽媽都一直照顧弟弟妹妹,都不理我!

大寶寶會因為媽媽的注意力都在弟弟妹妹的身上,而產生一種被冷落的感覺,甚至會故意做出一些引起媽媽注意的行為。邱顯智主任指出,寶寶這樣的反應,也跟原本媽媽與寶寶的關係,若原本的關係就較不穩定,就更容易讓寶寶產生不安全感,很害怕失去媽媽。倘若原本的親子關係就很好,也許透過溝通就可以讓寶寶清楚了解,「媽媽還是很愛我,只是現在要先照顧弟弟妹妹。」 

你可以這麼做~ 

【道具】尿布。 

【方法】

1.將數片尿布先放到大寶寶拿得到的地方。

2.幫小寶寶換尿布時,可請大寶寶幫忙拿尿布,完成後謝謝他,並讚美他「很棒喔!」 

【寓意】

透過這樣的動作,讓大寶寶知道,他可以是個媽媽的好幫手,一起來照顧弟弟妹妹,也能培養其手足之情。

狀況4~大家都來看弟弟妹妹,送他禮物,我都沒有!

這種情況,也許更容易激起大寶寶嫉妒的心。邱顯智主任說,當大家的注意力都只放在小寶寶的身上,那大寶寶就更容易發現弟弟妹妹對他的威脅性。這時,爸媽可以先和來訪的親朋好友溝通,請他們同時給予大寶寶對等的關愛。 

你可以這麼做~

【準備工作】

1.事先與親朋好友溝通。

2.自己先準備一些小禮物。 

【方法】

1.請親朋好友幫自己將小禮物送給大寶寶。

2.跟大寶寶說,「恭喜你當哥哥(姐姐),要幫媽媽照顧弟弟(妹妹)喔!」 

【寓意】

這樣不僅可以讓大寶寶,不會覺得自己被冷落,也讓他知道要負起當哥哥姐姐的責任。

狀況5~現在媽媽都沒有空陪我玩了!

當大寶寶出現這樣的話語,媽媽千萬不要急著反駁。邱顯智主任表示,當寶寶出現這樣的情緒反應,首先媽媽一定要肯定寶寶的情緒。如果媽媽對於寶寶提出這樣的抱怨,只是一味地反駁他,反而會讓寶寶覺得「媽媽真討厭,一直騙我!」

 你可以這麼做~

【準備工作】

1.請他人先代為照顧小寶寶。

2.大寶寶的玩具。

【方法】

抽出一段時間,陪伴大寶寶,可以問問他想要做什麼?媽媽就陪他一起做。但是要注意,先和寶寶約定好時間,避免寶寶因為不想媽媽離開而哭鬧。 

【寓意】

這麼做可以讓大寶寶知道,媽媽不是不愛他,而是照顧弟弟妹妹,才不能陪他玩的。「有時候有人可以幫忙媽媽照顧弟弟妹妹,媽媽就可以你陪玩喔!」

狀況6~媽媽說,我不可以碰弟弟妹妹,可是我也想抱抱他啊!

大寶寶會想接觸弟弟妹妹,也是出自於愛。邱顯智主任認為,這是孩子正常的反應,對於弟弟妹妹有關愛的心,或是好奇心及自我獨立的驅使下,才會想要觸摸或是擁抱他。爸媽千萬不要阻止大寶寶去碰觸弟弟妹妹,這樣反而會造成大寶寶討厭弟妹的情緒產生。

你可以這麼做~

【準備工作】

事先和大寶寶溝通,向他說明,「因為弟弟妹妹還小,所以你摸他的時候力道要輕一點喔!」

【方法】

在爸媽的陪伴下,讓大寶寶輕輕撫摸或是擁抱弟妹。

【寓意】

讓大寶寶知道,他是可以表達他對弟弟妹妹的愛,雖然他年紀還小,不能獨自完成抱起弟妹的工作,但是在爸媽的協助下,一樣可以和弟弟妹妹有所互動。

狀況7~弟弟妹妹在喝媽媽的ㄋㄟㄋㄟ,我也想喝!

看到弟弟妹妹在喝母奶,大寶寶難免興起「我也要!」的念頭。邱顯智醫師說,這也是人之常情,大寶寶有這樣的反應時,媽媽也可以讓他喝喝看,讓他知道媽媽不是弟弟妹妹獨享的。其實,有時候大寶寶只是出自於好奇心,只是想知道,「那是什麼味道?我也要喝喝看!」不要刻意阻止,便不會讓寶寶覺得媽媽不要他了!

你可以這麼做~

【準備工作】

事先和大寶寶溝通,請他等一下。 

【方法】

1.先讓小寶寶喝完奶後,讓大寶寶也來喝。

2.跟他說,「你以前像弟弟妹妹這麼小的時候,也有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喔!只是你現在忘記了!」 

【寓意】

讓大寶寶知道,他現在也可以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但是他比較大了,有其他東西可以吃,但是弟弟妹妹還小,只能喝媽媽的ㄋㄟㄋㄟ。

教育篇

公平很重要!

邱顯智主任提醒,爸媽要盡量做到公平性。也許一般大人都會認為哥哥姐姐一定要禮讓弟弟妹妹,但是這樣會讓大寶寶感到受委屈,因此,爸媽還是要適時地注意大寶寶的感受,注意他的情緒變化。邱顯智主任強調,尤其不宜說出「你是哥哥姐姐,怎麼沒有讓弟弟妹妹!」千萬不要用大人的思考模式,去要求一個小孩。

優質教育.快樂成長

雖然嫉妒是正常的情緒,但是爸媽還是要用對的方法,將寶寶的負面情緒導向正面,否則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現代的優質教育,並非只講究智能的提升,還有更重要的是,孩子高EQ的養成,爸媽必須注意寶寶的情緒,以同理心做溝通,才能使孩子快樂地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