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孕期飲食避免重口味飲食習慣.不讓高油高鹽增加懷孕生產風險

孕期飲食避免重口味飲食習慣.不讓高油高鹽增加懷孕生產風險

很多人習慣重口味飲食,但對健康真的大有影響,特別是孕媽咪,萬一有妊娠高血壓的問題,不僅易造成水腫,更容易增加懷孕風險!

孕期難免有口味改變的問題,但提醒孕媽咪,無論怎麼變,都應避免重口味飲食,以確保健康受到影響。

重口味飲食有害健康

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指出,高鹽高油高糖辛辣的重口味飲食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三高」疾病,但更要注意的是,廣泛應用於各式食品添加劑的磷,若攝取過量易造成腎臟負擔。

辛辣刺激的口感固然吃來過癮,只是除了會對腸胃黏膜造成傷害之外,其中的調味料必然伴隨高鈉高鹽,更是大大影響心腎健康,當體內鉀離子不足,無法代謝過高的鈉離子時,就會把水保留在細胞與組織內,形成水腫。「對孕婦而言,若是孕期有高血壓的問題,更增添懷孕生產的風險」。

重口味食物容易入口,但往往吃過量而不自知,不知不覺讓體重增加,對母胎健康也有諸多不良影響。她提醒,「小心口味愈吃愈重,往後更難接受清淡飲食」。




遠離高鹽食品的傷害

重口味飲食中的高鹽食品,受歡迎程度可說是最高,當然,給予鮮甜口感的調味料中,所隱藏的高鈉高鹽就像健康的殺手,不只心腎受影響,她補充,「高鹽與消化道癌症的生成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在腦部反應區塊中,高鹽、高糖食品與吸毒類似,容易出現上癮的問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市售零食口味愈來愈重的原因」。

因為好吃,所以常吃,甚至每天吃,分量愈吃愈多,體重自然上升,為健康增加不少隱憂。黃苡菱營養師提醒,「遠離高鹽食品的傷害,除了減少食用分量外,增加蔬果攝取量,以平衡體內的鉀鈉離子」。

改變飲食習慣有方法

改變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有方法嗎?黃苡菱營養師說,「如果沒有懷孕,建議連續3天只喝無糖豆漿與吃水果,3天後,從清淡飲食開始,重新調整味覺」。

至於已是孕婦者,她指出,「可以西式飲食為主,如義式燉飯、義大利麵或蔬菜含量多的潛艇堡等,因調味料用量不像中式飲食那麼重」。如果維持中式飲食習慣,就儘可能不要吃麵類料理,「麵條製作多有添加品質改良劑,多數人不知其中隱藏高鈉量」,直接吃白飯(也可改五穀米或十穀米)加配菜,但重口味配菜應儘量避免或少量就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