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怪怪!染上這種腸病毒症狀像感冒?上週兩幼童重症住院

【即時新聞】怪怪!染上這種腸病毒症狀像感冒?上週兩幼童重症住院

大陸冷氣團頻頻南下,讓國內腸病毒疫情脫離流行期,不過,疾管署提出警訊,近期感染腸病毒D68型個案數明顯上升,上週新增兩例重症個案,因初期症狀類似感冒,以致家長失去戒心。

圖說:預防腸病毒D68型,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落實咳嗽禮節、減少進出擁擠的公共場所,如果生病,就應在家休息。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上週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中部四歲男童、九歲女童,兩人於11月下旬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隨後出現單側上肢或下肢無力,經檢驗確定為腸病毒D68型感染,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羅一鈞強調,腸病毒D68型的主要症狀為發燒、流鼻水、咳嗽,與一般人所認知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症等腸病毒症狀大不相同,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小朋友急性肢體無力,就應儘速就醫。

今年累計檢出15例腸病毒D68型個案,其中四例經審查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且近期感染腸病毒D68型個案明顯增加。為此,疾管署於12月13日召開專家會議,擬定腸病毒D68型防治策略,以降低新型腸病毒對幼童的威脅。國內今年累計1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造成一人死亡。 

感染型別分別為腸病毒D68型四例、克沙奇A6型三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兩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71型各一例。

羅副署長更指出,腸病毒D68型傳染途徑為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主要症狀為發燒、流鼻水、咳嗽,少數病患可能出現肺炎、腦炎、肢體麻痺等併發症,目前並無疫苗或藥物可供預防及治療。

預防腸病毒D68型的做法,與其他腸病毒一樣,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落實咳嗽禮節、減少進出擁擠的公共場所,如果生病,就應在家休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