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照顧寶寶的生活起居

照顧寶寶的生活起居

初為人母、初為人父,五味雜陳的心情,一方面充滿喜悅,另一方面卻是無助。照顧寶寶的生活起居,是新手爸媽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寶寶脹氣該怎麼辦?

新生兒因消化系統尚未發展健全,因此,喝奶後消化吸收而產生的氣體無法自行排出。尤其若是喝配方奶的寶寶,更容易產生脹氣的狀況。除了確實做到餵奶後幫寶寶拍嗝之外,也要留意餵奶的姿勢。親餵要注意寶寶的嘴是否有將乳頭及部分乳暈完全含住,而瓶餵則需注意奶嘴的孔洞大小是否合宜。

寶寶脹氣會出現食欲變差、哭鬧,或者腹部鼓起的狀況,陳燕菁護理長建議,家長可在孩子喝奶前幫他按摩,以寶寶的肚臍為中心點,用手掌輕柔地以順時針的方式畫圓。

寶寶安全睡眠

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因為仰躺導致頭形變的扁平難看,因此,讓孩子以趴睡或側睡的方式維持頭型。然而,根據醫學研究證實,仰睡才是最能降低寶寶睡眠意外的睡姿,因仰躺能保持呼吸道暢通。此外,若讓寶寶側睡,則會擔心孩子身體稍微翻動,不小心就會呈現趴睡姿勢,反而容易將口鼻摀住。

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寶寶應與家長以「同房、不同床」的方式睡眠,同房即可就近照顧孩子,不同床是為了防止爸爸媽媽在睡眠中會因不注意而翻身壓傷寶寶,也能避免家長一不留意將棉被蓋住孩子的事情發生。建議替孩子準備嬰兒床,且床內儘量保持簡單、整潔,毋須擺放絨毛娃娃等裝飾或是枕頭、棉被。因6個月前的寶寶,平躺時身體與脊椎能呈一直線,此時若使用枕頭,反而容易提高呼吸不順的風險。此外,陳燕菁護理長建議,天氣較冷時,可以讓寶寶穿著連身又保暖的兔裝,以取代厚棉被。

吸奶嘴的影響

吸吮奶嘴不僅能滿足寶寶的口腔期,更能有效降低新生兒猝死的風險。陳燕菁護理長建議,孩子滿月後再開始接觸奶嘴,是較好的時機,避免剛出生就使用奶嘴,會導致寶寶對媽媽乳頭混淆,造成媽咪親餵困難。建議等寶寶習慣吸吮乳頭後,睡覺時再給予奶嘴安撫。 

戒除奶嘴的方法可先讓孩子建立「睡覺才能吸奶嘴」的觀念,建議爸爸媽媽可在寶寶想吸奶嘴時,藉由活動或玩樂分散孩子注意力,或者以其他方式安撫,使寶寶習慣在睡覺之外的時間不吸奶嘴。待孩子建立白天活動不需要奶嘴的習慣後,再循序漸進地戒除睡覺吸奶嘴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