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安然度過寶寶夜奶和厭奶

如何安然度過寶寶夜奶和厭奶

寶寶剛出生時,因仍維持子宮內的生活作息,因此,有固定的休息與進食時間。陳燕菁護理長強調,寶寶的生活作息需依據孩子個性調整,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適用在每個孩子身上。

毋須刻意戒夜奶

有些寶寶在滿月時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然而,有些孩子到1歲後都還需要夜奶。因此,只要體重維持在正常標準內,就毋須強制戒除夜奶的習慣。反觀若是寶寶體型較小,且體重上升幅度緩慢,則不建議戒除夜奶,應等孩子體重成長幅度正常後,再戒為佳。

另外,也常見家長有個迷思,就是讓孩子睡前多吃一點,半夜是不是就不會餓?事實上,寶寶因剛出生,胃的容量不大,因此,若是隨意增加寶寶睡前奶量,反而會加重孩子身體的負擔。倘若是可以食用副食品的孩子,則建議家長可稍微調整孩子的飲食型態,例如:在副食品中添加粥等飽足感較高的食物。讓孩子睡前就吃飽,夜奶次數自然減少。

燕菁護理長表示,若想幫孩子戒除夜奶,月齡3至6個月的孩子較為合宜。

可以先透過建立孩子的生理時鐘開始,清醒的時候儘量讓孩子充分活動,且午覺時間避免超過3小時,此外,也可將夜奶分次減量,讓孩子逐漸習慣一覺到天亮的生活模式。


改變喝奶方式度過厭奶期

厭奶期常好發於月齡3至6個月的寶寶,若家長覺得孩子喝奶的量逐漸減少,且沒有其他身體不適,就可能為厭奶期。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寶寶的厭奶期有時只會維持一陣子,因此,若成長維持在正常範圍內,媽咪毋須過度擔心。此外,爸爸媽媽也可檢查寶寶奶瓶的奶嘴孔洞是否過小,因孔洞過小可能會導致寶寶吸奶沒耐心進而厭奶。

若是哺餵配方奶的孩子,家長也可嘗試其他品牌的配方奶,但須觀察孩子換奶後的適應狀況。另外,月齡6個月以上的寶寶,則建議家長可以開始餵食副食品,提高寶寶進食興趣。除此之外,也可改變孩子喝奶環境,因寶寶的好奇心對於外界的聲音干擾,可能會造成無法專心喝奶的情形,建議在安靜的環境下用餐,以提高寶寶喝奶的注意力。另外,因月齡6個月以上的孩子,可能嘗試過使用餐具吃副食品,或者因長牙喜歡咬東西等狀況,可藉由改變餵奶方式解決寶寶的厭奶問題,例如:使用湯匙、學習杯喝奶。也可利用增加孩子白天的活動量,讓寶寶消耗體力後,提升喝奶的需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