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新生兒癲癇抽筋.醫師建議立即急診

【即時新聞】新生兒癲癇抽筋.醫師建議立即急診

在全家人的期待中,小祐成為家族裡的第一個金孫,出生過程順利,回家後,爸媽發現小祐吃奶時嘴角會不自主抽動,甚至溢奶,而且左手會有不正常的姿勢,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新生兒抽筋」,原因為低血鈣。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吳博銘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吳博銘表示,新生兒抽搐係腦部不正常放電所導致,國外研究發現,每一千名兒童約1.55.5例,發生率不低,且多於出生後一週內發生。 

在症狀方面,吳博銘表示,與成人、大兒童相較,新生兒抽搐臨床症狀並不典型,抽搐多是以局部性為主,必須倚靠家長的良好觀察及醫師的警覺性,配合錄影腦波,才能確診。 

吳博銘表示,新生兒癲癇症狀變化多端,觀察重點為是否出現固定呆板的動作表現,例如:踩腳踏車,或是只有眼神渙散,應特別注意的是,嬰兒出現固定呆板動作時的眼神是否有呆滯情形。 

根據國外統計,平均要花費7小時的腦波檢查,才能找到癲癇的證據,吳博銘提醒,幼兒癲癇,務必及早治療,以避免留下後遺症。 

吳博銘說,新生兒發生抽搐的主要原因,以新生兒於出生過程生產不順所造成的缺氧性腦傷為主,約占一半以上;其他原因還包括中樞神經感染、電解質失衡與糖分過低及其他代謝性疾患等因素。 

第一次抽搐發作後,可能會造成發展遲緩、自閉症及後續的癲癇發作,需長期門診追蹤,觀察神經發展,此時,需要專業醫療團隊來積極介入,減少對於神經的傷害。

吳博銘提醒家長,如果新生兒短時間內反覆抽搐,發作完後意識未立即回復,或合併發燒、持續抽搐超過30分鐘,這可能損及智能發展,必須立即送急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