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月經沒來以為懷孕.檢查竟是卵巢早衰

【焦點議題】月經沒來以為懷孕.檢查竟是卵巢早衰

案例:今年28歲的晴萱,終於和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結婚,過了一個月後,她發現月經沒有準時來潮,以為是「入門喜」;但幾週後,她覺得自己的臉部、胸部會不時出現潮紅現象,到醫院抽血檢查後,醫師告訴她並非懷孕,而是卵巢提早衰退所引起的更年期現象……。

造成卵巢衰退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年齡、是否進行過手術、是否曾化療及電療、和遺傳基因等四大因素影響。

對女生來說,卵巢是一個很特別的結構,在女性進入青春期之後,每個月將按月排出卵子,這也暗示著從此以後將被賦予生育能力,說是上帝給予女性的「禮物」也不為過。雖然大多數女性都可以擁有這份「禮物」直到4、50歲以後,但有少數人的卵巢卻會提早罷工,讓生育計畫大受影響,因此在懷孕之前的卵巢評估便顯得格外重要。

打從呱呱墜地之際,在女嬰的小小卵巢中,已有大約200萬個尚未發育成熟的卵原細胞,初經來潮後約剩40萬顆,這些卵細胞必須成長為「始基細胞」,才有機會進一步成為成熟的卵細胞,讓青春期的女性每個月按月排出;不過,有超過99%的始基卵泡在發育初期,就會自行萎縮且消失死亡,所以女性從青春期到更年期這段時間,實際上只能排出約500顆卵子。

女性把一生中能用的成熟卵細胞排完之後,就會迎來更年期;就統計來看,台灣女性的更年期大約介於49歲~51歲之間,但如果在進入此年齡層之前,就已經被確診為更年期的女性,就是所謂的卵巢提早衰竭。 

造成卵巢衰退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年齡、是否進行過手術、是否曾化療及電療、和遺傳基因等四大因素影響。待女性年齡漸漸增長,卵巢功能自然就會衰退,根據統計指出,女性在35歲以前,懷孕機率會比較高,胎兒發生畸型的機率也會較低;隨著年齡上升,或是因為巧克力囊腫、畸胎瘤或卵巢瘤等疾病動過手術,或是曾為疾病接受化療過的女性,也可能會使卵巢提早衰竭。此外,遺傳基因也會使少數女性在3、40歲之前就發生卵巢衰退的問題。 

卵巢功能衰退時,可以透過某些特定的生理變化而得知,最明顯的就是月經開始不規則,較常見的是月經來潮日期間隔越來越長,有些人則是一個月來潮好幾次,但每一次血量都不多;其次,時常不定時的脾氣暴躁、失眠、熱潮紅等,也都是提醒女性更年期即將到來的徵兆。 

為儘量延長卵巢壽命,建議女性平時就應多運動,維持適當體重,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一旦把這些基礎功課做好,一般來說,可以減少碰到卵巢提早衰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