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爸媽要注意!小心季節性非典型感冒

【焦點議題】爸媽要注意!小心季節性非典型感冒

每到秋冬季之際,是寶寶過敏發作、也是感冒的流行季節。若是寶寶持續發燒超過3天,或是原本沒發燒後來又燒起來,或是發燒不高但很沒精神,這樣就要小心罹患非典型感冒,要趕快就醫追蹤,以免一場感冒釀成嚴重後果。

當寶寶病情複雜或嚴重的時候,很難看一次醫師就能充分掌握病情,因此家長需要密切注意寶寶的症狀變化,也需要持續帶去看醫師追蹤,讓醫師判斷之前的治療方向是否正確。

非典型感冒有三種類型,可分為季節性、併發症與過敏體質引起。依季節不同,會產生不同的非典型感冒,例如春秋季常見的有哮吼,秋冬季則常見流感,冬天還會常見輪狀病毒,腺病毒感染則是一年四季都會出現。

若寶寶感冒一直沒有好,就要當心「併發症」已經悄悄上身,小兒最常出現的併發症有鼻竇炎、中耳炎、細支氣管炎、肺炎等(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細菌性肺炎已經較為少見)。

當寶寶產生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家長未必能夠清楚分辨他是「過敏」還是「感冒」,而且在季節交替之時,過敏兒總是特別多,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感冒時還是可能繼續過敏,而且可能讓感冒更加嚴重,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常常感冒卻還一直以為只是過敏,甚至可能發生併發症了還不知道。

感冒不只會流鼻水、咳嗽,通常還會喉嚨痛,嚴重的還會發燒、頭痛、全身痠痛。但若是鼻子過敏,常見症狀有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若是氣喘性咳嗽,通常會發生在夜間,而且會發出喘鳴聲,鼻子、眼睛、喉嚨常會有搔癢感,因此寶寶常會揉眼睛、揉鼻子,這些都是過敏兒的常見表現。

要治療非典型感冒要先「對症下藥」,一般的感冒只要藥物症狀治療即可,但若得的是非典型的感冒,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嚴重的流感可以考慮使用克流感;嚴重的哮吼或氣喘,則需要用到類固醇。 

除此之外,當寶寶病情複雜或嚴重的時候,很難看一次醫師就能充分掌握病情,因此家長需要密切注意寶寶的症狀變化,也需要持續帶去看醫師追蹤,讓醫師判斷之前的治療方向是否正確,需不需要改藥。因此若醫師叮囑:「吃完藥要再來複診。」代表他判斷這感冒可能會有變化,家長最好要聽醫囑帶寶寶複診,以防萬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