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4大早產高危險族群孕婦

4大早產高危險族群孕婦

大多數的孕婦,只要定期產檢,隨時關注自身健康,通常能順利在足月後生產。不過,如果孕婦不小心發生意外(車禍、跌倒等強烈碰撞),或本身存在某些問題,就可能使子宮狀態較不穩定,連帶影響胎兒發展,而提高早產風險。

1.子宮&胎盤問題

若女性本身有子宮或子宮頸的問題,懷孕後,可能會有較高的早產機率。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舉例說明如下:雙角子宮、子宮肌瘤等狀況會壓縮子宮內空間,易影響胎兒發育,引起早產;子宮頸長度過短、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當胎兒往下壓迫或發生宮縮時,容易引發子宮頸擴張,甚至使胎兒易進入產道而早產。

另外,如果孕婦有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的狀況,也有早產風險。以前置胎盤來說,若發生宮縮而使子宮頸擴張,可能拉扯到胎盤,導致大量出血,迫使需緊急剖腹產。而胎盤早期剝離多為突發狀況,母體會出血、劇痛、宮縮,胎兒則會缺氧而窘迫、死亡;為了保全母胎,通常會採緊急剖腹產,讓胎兒提早出生。


2.
前胎早產或曾接受子宮手術

孫序東醫師表示,相關研究指出,比起沒有早產史的孕婦,若前胎曾早產,下一胎的早產機率會更高。

此外,如果本身曾接受子宮相關手術(剖腹產、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子宮頸環紮術等等),代表子宮或子宮頸曾受過傷,並非處於最佳狀態。隨著胎兒長大,會逐漸撐大子宮、往下壓迫到子宮頸;如果子宮等部位承受不住,就可能發生子宮破裂、子宮頸擴張、出血等狀況,進而迫使胎兒早產。



3.
慢性病或妊娠疾病

部分女性孕前就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亢進等,懷孕後,若沒控制生理狀況,不但本身病情容易加重,還可能有併發症,危害母體健康,影響胎兒發育。孫序東醫師以「高血壓」為例,此類孕婦罹患子癇前症(高血壓+蛋白尿,全身明顯水腫)的機率比一般孕婦較高,還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早產等狀況發生。

有的女性本身健康,但懷孕後才罹患「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這兩種妊娠型疾病會嚴重危害母體狀態,影響子宮環境,連帶使胎兒發育不良,甚至有需要提早引產胎兒的風險。


4.
多胞胎或胎兒狀態不佳

大部分會造成早產的原因,與母體關係密切,少部分與胎兒有關。孫序東醫師說明,懷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屬於「高危險妊娠」的一種,對子宮負擔較大,且胎兒發育的空間受限,比較容易提早宮縮而早產。

此外,若胎兒並非常態發展,如:過大、過重、先天畸形,可能會影響子宮狀態,早產風險也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