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解決產後常見問題3大密技

解決產後常見問題3大密技

生完孩子,感受到小生命降臨的喜悅,卻也在不經意間驚覺一切都回不去了,因為擔心的問題如影隨形,包括肚皮鬆弛、骨盆變大,不僅影響了身材,也讓心情開始變得低落。然而,注重產後保養,其實也能慢慢讓身材回復到孕前的窈窕模樣!

產後最讓女性擔心的問題是什麼?是肚皮鬆弛?或是骨盆鬆弛?相信很多媽咪深受這兩種問題的困擾。

骨盆鬆弛

懷孕、生產可說是女性最重要的人生階段,也是身體狀態變化最大的時候。在過程裡,不可避免地留下一些後遺症,其中又以骨盆腔受影響的程度為最。
由於在懷孕後期,會分泌一種名為「鬆弛素」的荷爾蒙,使得關節與韌帶變得比較鬆弛,以因應骨盆在生產時比較能被撐開,讓胎兒順利娩出骨盆,因此關節會有較為軟化的情形,這是人體的自然變化。所以,產後存在骨盆關節都被撐開,筋膜、韌帶也被拉扯擴張的狀況,當彈性、張力尚未恢復前,容易有頻尿、尿解不乾淨等情形,部分神經性的傷害則會導致尿解不出來、甚至是大便失禁等。
如能把握月子期間休養得宜,在自然恢復的過程中,這些現象都會慢慢消失,但也有部分女性可能因孕期體重超過太多、胎兒過大,而增加了完全回復的困難度;若是自然產產程用力過大過久,或有多次生產經驗者,骨盆肌肉的鬆弛度也相對嚴重,而有不易緊實和鬆垮的困擾。


肚皮鬆弛

產後另一個常見的迷思是:體重回復就等於身材回復?相信這是很多產後媽咪的疑惑,明明體重已經恢復產前的數字,但為何身材看起來還是不一樣,原因就是可能恢復程度不同,產後骨盆的大小跟產前會不一樣,還有全身脂肪的分布,也會跟產前不同,再加上被撐大的肚皮,造成即使體重數字與孕前一樣,但身材就是跟孕前大不同,鬆垮的肚皮與先前累積的脂肪,其實是最產後難恢復的部位,因此,產後常見因身材走鐘而大吃一驚,甚至產生焦慮狀況是滿常見的!


密技1‧產後以運動回復身材

雖然不少媽咪產後有上述困擾,但其實產後很多問題是可以預防或解決,不需太過擔心,例如骨盆鬆弛併發症,可以適度地做產後運動來降低發生率,最為大家熟知的就是「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就是所謂的骨盆運動,藉由有意識的收縮骨盆底肌肉,並練習收縮尿道、陰道、肛門周邊的肌肉群,提高肌肉的強度與張力,可有效預防骨盆鬆弛,產前或產後都適合做。因為運動重點在於鍛鍊肌肉群,必須確實感受到肌肉的收縮,可利用如廁時,小便到一半時中斷排尿,感覺到陰道及肛門口的收縮,每次收縮約停住2至3秒,重複收縮,約20次。除了小便時做,平時躺臥、站立也都可以進行。進行凱格爾運動時,要注意全身放鬆且呼吸順暢,不需使用大腿、腹部或其他部位的力量,若不確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可以諮詢醫師,調整運動方式。

要提醒媽媽,產後透過運動回復身材,需要用正確的方式,依身體器官傷口恢復的狀況,循序漸進,不可超之過急!

凱格爾運動重點在於鍛鍊肌肉群,必須確實感受到肌肉的收縮,可利用如廁時,或平時躺臥、站立進行。

 

 密技2‧產後以飲食回復身材

產後媽媽的飲食原則以均衡飲食為基準,未計畫哺乳的媽媽,可恢復孕前之均衡飲食,不需特別增加熱量及蛋白質等營養素之攝取;哺乳媽媽則需在均衡飲食之基礎下,藉調整熱量及營養素的攝取,以維持哺乳媽媽本身的健康及寶寶的正常生長發育。
同時,食用高纖食物可減少便祕的機會,媽媽才不會因解便過於用力而導致骨盆下垂,而有長期便秘困擾,且改善飲食依然不見效者,建議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平日還要攝取充足的水分,不要憋尿,最好兩個小時就解尿一次,以免加重膀胱的壓力。此外,膠質食物對關節有益,也可適度增加攝取量。


密技3‧產後善用輔助工具回復身材

為幫助產後身材及骨盆回復,可善用輔助工具,包括:束腹帶、一般分尺寸的塑身衣及量身訂製塑身衣等。
束腹帶的選擇,建議選面積較寬的款式,較不會對局部血液循環造成影響,設計也建議選擇愈簡單愈好。
而塑身衣的選擇建議要選自己穿得住的款式,因為塑身衣必須要穿3至6個月以上,每天穿8個小時,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因此材質的透氣度與舒適度是選購的重點。

如果能力許可,建議不妨訂製塑身衣,因為是以正確身形尺寸製作,可避免過緊引起不舒服的問題,雖然售價較高,但可以使用較高丹數的材質,訂製塑身衣的壽命會比一般分尺寸的塑身衣長2至3倍,也適合做成較方便穿脫的連身款,並客製化加強骨盆或雕塑任何在乎的部位,如以以C/P值來比較其實不見得會比較貴,而且多了售後終身減吋或到府量身諮詢服務,可隨著塑身有成而進行減吋修改,讓人充滿成就感而持續穿著,不斷朝向窈窕曲線的目標前進。不只讓塑身衣發揮最大的效益,也讓自己躋身美魔女之林!

文章贊助:赫本健康精品塑身衣

赫本官網:www.heben.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