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胎動好猛烈!媽咪以為地震了!

【焦點議題】胎動好猛烈!媽咪以為地震了!

「懷孕35周左右,曾經,睡著一半突然覺得身體開始搖晃了起來,以為地震了!一腳踹醒枕邊人,大喊地震,才發現只是胎動」,說起胎動的感受,媽咪總是洋溢著幸福神情,淘淘不絕!胎動代表著胎兒的生命力,至於,胎動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這是菜鳥準媽媽最疑惑的問題。

胎動的發生頻率在懷孕28週至36週期間為高峰期。

好不容易度過了害喜階段,進入懷孕中期,準媽媽開始期待「胎動」的發生。胎動究竟何時發生?什麼時候可以感覺到胎動?胎動又是怎樣的感覺?胎動越強,就表示胎兒活動力越好嗎?

懷孕12週以前,由於胎兒的體型還非常小,又隔著羊水、子宮和肚皮,準媽媽其實不太容易感覺到胎兒在活動。

隨著胎兒腦部、肌肉組織、神經系統逐漸發育,大約到了懷孕16週以後,許多準媽媽都能感受到逐漸隆起的腹部,會經常出現「有如腸子在蠕動」的奇特感覺,有些準媽媽則用「彷彿波浪般起伏」來形容胎動帶給自己的感受;有些準媽媽會認為腹部經常不太舒服,「感覺有點痛」,經檢查後發現其實就是胎兒在活動所致。此外,胎動的發生頻率在懷孕28週至36週期間為高峰期。 

胎動較頻繁、大動作很多的胎兒,出生後會不會比較好動,靜不下來?胎動相對溫柔的胎兒,出生後會不會比較文靜害羞?

其實胎動與胎兒出生後的性格、生活作息等並沒有直接關聯,胎兒在晚上活動比較頻繁的原因,可能與媽媽體內的血醣濃度降低有關,也就是說,晚上準媽媽不再進食,但是肚子裡的胎兒可能餓了,就會起來動一動給準媽媽一些提示。

所以,這時候如果胎動太厲害讓準媽媽輾轉難眠的話,不妨起床吃點蘇打餅乾或喝杯溫牛奶,輕輕撫觸肚皮,都有助於安撫胎兒,讓胎兒稍微安靜下來。此外,白天若感覺胎兒很安靜,不妨吃點甜食、拍拍肚皮,只要感覺到胎動就無需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