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飯後不能立刻刷牙?最新潔牙時機不可不知!

【焦點議題】飯後不能立刻刷牙?最新潔牙時機不可不知!

小編有一個朋友,有著一口令人稱羡的「整齊白牙」,本來是近乎零齲齒的她,懷孕期間竟時不時就喊「牙痛」,無論造成疼痛的原因或實際狀況為何,懷孕期間的口腔狀態的確可能變得較不穩定,時而有齲齒、牙齦腫脹發炎、甚至嚴重時會有牙髓炎造成疼痛的發生!

面對口腔問題,不少人都是等到發生明顯症狀,才想到要就診,其實應每半年洗牙和檢查牙齒、牙周情況,確保口腔健康。

面對口腔問題,不少人都是等到發生明顯症狀,才想到要就診,其實應每半年洗牙和檢查牙齒、牙周情況,確保口腔健康。

而孕期會發生口腔問題,通常與荷爾蒙分泌改變及口腔清潔相關。從受精卵著床子宮內開始,母體的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進而會使體內的酸鹼值改變,影響到口腔環境的殺菌狀況和中和pH值能力,因而可能使牙齦對外界刺激更為敏感,甚至易發炎或齲齒。另外,孕期大量分泌的黃體素進入血液循環中,容易促使牙齦處的微血管充血、腫脹或牙齦增生,導致口腔不適。 

孕期荷爾蒙的狀況,的確可能影響牙周狀況;然而,更大的原因,仍在於「清潔牙齒」的習慣是否確實。通常吃東西,食物的殘渣會留在牙齒上,如果沒有正確清潔,當牙菌斑的孳生,會進而造成牙齦發炎、紅腫、疼痛、流血、增生,嚴重時造成牙周病或侵犯牙釉質而造成齲齒等症狀。

今(22)全民健康基金會一則報導指出,「很多人都以為避免蛀牙的方式,最好就是飯後馬上刷牙,但其實這種行為會讓牙齒琺瑯質被破壞,提高蛀牙風險。」

報導內容提到,因為飲食後過後,口腔內會呈現酸性,使牙齒表面軟化,如果馬上刷牙,琺瑯質反而更容易被破壞,建議飲食後可以先喝礦泉水等鹼性的水中和掉口中酸性,後半小時以上再刷牙,能避免不當刷牙造成牙齒損耗。

如果有計畫懷孕,可先到牙科檢查,洗牙保健、如有齲齒應立即治療,並將可能的口腔疾病都處理好,如此一來,才不會影響到孕期的飲食狀況,也能避免突如其來的牙齒不舒服而影響精神,更不會產生需接受治療時,還擔心服用藥物是否影響胎兒的疑慮。

如果懷孕期間真的發生牙齒或牙周不適,一定要就診治療,才不會因惡化而影響母體健康;就診時,先告知醫師懷孕狀況,通常醫師會在仔細斟酌後,為孕媽咪安排合適的療程,毋須過度擔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