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胎兒過熟、體重過重.均為高危險群新生兒

【即時新聞】胎兒過熟、體重過重.均為高危險群新生兒

早產兒健康較不健康,但體重過重或是預產期超過42周的胎兒,則容易引發過熟現象,以致頸部或臂部的神經叢傷害,引發橫膈麻痺及呼吸困難、鎖骨骨折。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謝武勳說,「母體與胎兒健康息息相關」,如果為高齡產婦,或青少女未婚懷孕,或者抽菸、酗酒、服用禁藥,都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謝武勳說,「母體與胎兒健康息息相關」,如果為高齡產婦,或青少女未婚懷孕,或者抽菸、酗酒、服用禁藥,都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其次,應考慮媽媽疾病史,包括遺傳性疾病、妊娠糖尿、糖尿病、高血壓、無症狀菌尿症,或免疫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長期服藥,也可能影響到胎兒健康。 

直的注意的是,如孕媽媽在過去的懷孕經驗中,發生過子宮內胎兒發育遲緩、胎死腹中、早產、先天畸形、胎兒水腫、新生兒夭折、高黃疸、血小板異常下降,或先天性代謝異常等,可能影響現有的這一胎。

「產前完整的檢查與適當的治療才能提供胎兒多一層安全保障」謝武勳說,寶寶出生時,如果體重小於2,500公克,家長就應提高警覺。據統計,國內大約有8%早產兒,7%活產兒出生體重低於2,000至2,500公克,臨床顯示,出生體重愈低或懷孕週數愈少,則新生兒的罹病率甚至死亡率相對越高。

謝武勳表示,寶寶出生後,就應該先做一次身體檢查,注意是否先天畸形,外觀臉色蒼白或異常紅潤者,可為出現不正常出血點;另外,需觀察嬰兒是否發生呼吸窘迫,如每分鐘呼吸次數是否超過60次以上?胸部有無肋骨間凹陷或發紺? 

謝武勳說,從媽媽受孕的開始,乃至於懷胎、分娩與寶寶出生,都具有一定的風險,如果是高危險群新生兒,風險更大,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建議提早預防與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