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腹瀉拉拉拉!上周腹瀉急診13萬6,257人次

【即時新聞】腹瀉拉拉拉!上周腹瀉急診13萬6,257人次

拉拉拉!最近門診急診腹瀉病人激增,疾管署疫報顯示,原因在於腸病毒、諾羅病毒作怪,上周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3萬6,257人次,較前一週上升8.2%,近四周共20起腹瀉群聚檢驗為陽性,檢出以諾羅病毒為多。

想要避免腹瀉,就得做好手部衛生,羅一鈞表示,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應正確洗手,並確實做好「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

行好發時期,而腸病毒或諾羅病毒均具有高傳染力,提醒民眾養成正確勤洗手習慣,如有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避免病毒傳播。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9月10日至9月16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達1萬8129,較前一周上升18.1%,上升幅度為近三週最高,所幸上周並無新增重症確定病例,今年迄今共累計九例重症個案,造成一人死亡。

羅一鈞表示,目前社區流行型別仍以克沙奇A型為多,不過,今年已檢出38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五歲以下嬰幼兒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上周急診腹瀉就診人次攀升,主要為諾羅病毒感染,如果未能保有良好手部衛生習慣,或是接觸或食用遭病毒污染的食物,就可能感染諾羅病毒傳染,甚至引發群聚感染。

羅一鈞說,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等到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想要避免腹瀉,就得做好手部衛生,羅一鈞表示,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應正確洗手,並確實做好「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