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媽媽早發失智.兒子卻不想做基因篩檢

【即時新聞】媽媽早發失智.兒子卻不想做基因篩檢

陪著失智症患者健走,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2011年舉辦RUN TOMO(RUN伴),朋友、親友陪伴失智症者健走,從日本函館走到札幌,全程300公里,今年活動代言人為丹野智文,39歲被診斷為年輕型失智症,但他樂觀進取,這次跨來來台,募集陪走志工,陪伴失智症患者走下去。

陪著失智症患者健走,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2011年舉辦RUN TOMORUN伴),朋友、親友陪伴失智症者健走,從日本函館走到札幌,全程300公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朱智邦表示,陪伴是對失智最好的生活照顧,不管是陪著聊天、打牌、走路、做運動,透過肢體的接觸、互動,給予感官上的刺激,就能延緩失智惡化速度。

丹野智文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儘管認知能力變差,但還是可以職場上繼續工作,不過,大部分年輕失智個案可就沒有這麼幸運。朱智邦表示,曾收治一名失智症女性患者,確診才37歲,但病情惡化速度極快,家人無力照顧,只能將她送至養護機構。 

由於該名女性失智患者屬於基因遺傳致病個案,在某些基因表現上確實特別明顯,據了解,她有兩個小孩,現在都已成人,但並未接受基因篩檢,就算知道自己會罹患失智症,依目前的醫學也無法預防,倒不如好好過好每一天。

朱智邦指出,目前在失智症治療上,藥物效果仍受到侷限,只能延緩惡化,一般以非藥物治療為主,臨床顯示,透過肢體的接觸,社交生活,以及人際互動,延緩病情的效果比藥物還要明。 

2017年是RUN TOMO國際接軌首年,海外首站為台灣,由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發起,在各地會員團體支持下,邀集聯盟團體會員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等團體聯合舉辦「RUN伴Taiwan2017」。 

今年活動將於11月份每週六、日在各一縣市進行,以基隆市為首發站,經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至台中市,預計招募3,000人,攜手挑戰1,000公里的感動,希望以三年時間,完成全台RUN伴環島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