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產後、更年期易掉髮?

【焦點議題】產後、更年期易掉髮?

今(15)一則新聞報導指出,國外植髮費用比國內貴上三倍,移民美國多年的華裔男子,不惜花費機票飛回台灣做植髮手術!讓小編想起,身邊一位女性朋友,產後掉髮長達近1年,那一年她到哪總是戴著那頂白色鴨舌帽。到底產後為什麼會有掉髮問題呢?是否需要藉由植髮手術恢復茂密黑髮呢?

若發現掉髮量多於日常,髮量看起來也有稀疏的趨勢,或是發現頭皮有長疹子、紅腫、長斑塊、頭皮屑變多等髮量或頭皮異常狀況,應儘快就醫治療,以免毛囊進一步受損。

不少剛生完寶寶的媽媽抱怨,不知為何頭髮一直掉?常常梳完頭髮、洗完頭髮看到落髮量都覺得怵目驚心,不敢數自己到底又掉了幾根頭髮。 

頭髮的生長和掉落與頭皮毛囊的狀態息息相關,據專家統計,頭部大約平均有十萬個毛囊,正常的情況下,每根毛髮可存活2~7年,然後自然脫落,毛囊會休止一段時間,再長出新的頭髮。這就是毛髮的生長周期,自人出生起,每個毛囊約會經歷二十個生長周期。

當女性生產後體內雌激素短暫下降,加上撫育新生兒所造成的身心壓力,造成大量的毛囊處於休止期,導致產後落髮。還好若無其他病理因素,這只會是短暫的現象,約6~9個月後落髮量會逐漸恢復近孕前水準。

此外,女性另一個容易落髮的階段,是更年期。一般女性的更年期約落在45~55歲間,這段期間身體會經歷相當大的荷爾蒙變化,雌激素減少,使雄性激素作用增強,荷爾蒙失去平衡,導致大量落髮。

與產後掉髮不同的是,女性經歷更年期掉髮後髮量較難恢復年輕時的濃密,這是因為身體進入老年,細胞組織包含毛囊的再生能力都退化,隨著人的年齡愈大,頭髮會逐漸稀疏,這是一個自然老化的生理過程。

女性產後落髮多只是短暫的,因此新手媽媽不用太擔心,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女性落髮」,女性落髮是男性「雄性禿」的女性版,頭髮會變細、變少,容易脫落;落髮是漸進式的,導致髮量逐漸稀疏。若拖著不處理,待毛囊已經完全萎縮時,失去的頭髮就再也長不回來了。

人體有自然的新陳代謝,因此一天掉100~150根頭髮,尚稱正常。若發現掉髮量多於日常,髮量看起來也有稀疏的趨勢,或是發現頭皮有長疹子、紅腫、長斑塊、頭皮屑變多等髮量或頭皮異常狀況,應儘快就醫治療,以免毛囊進一步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