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氣候變化大!氣喘媽咪10大注意要點

【焦點議題】氣候變化大!氣喘媽咪10大注意要點

新聞報導指出,入秋以來,氣喘急性發作個案明顯增加!!氣喘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呼吸困難、呼吸有喘嗚聲,最嚴重還可能致死」,讓人聞之色變。根據統計,大約有3%~6%的懷孕婦女合併有氣喘病史,在天氣轉換的時序,孕媽咪更應注意身體保養,降低氣喘發作的機率。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一旦受到過敏原刺激,容易引起喘鳴、咳嗽、胸悶與呼吸困難的症狀。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一旦受到過敏原刺激,容易引起喘鳴、咳嗽、胸悶與呼吸困難的症狀。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有氣喘病史的婦女,其懷孕後整體的風險確實比一般健康孕婦來得高一些,懷孕風險大約提高15%~20%。

但只要孕期照護得宜,持續做好病情控制,降低氣喘發作的頻率,能大大降低氣喘對懷孕帶來的風險。穩定病情必須從多方面著手,包括遵從醫囑指示用藥、從生活中落實防範對策,維持適當的肺功能、避開過敏原預防急性發作,以及建立發作時的緊急處理對策。 

孕媽咪都擔心懷孕後用藥對胎兒會有不良影響,控制氣喘病的藥物絕大多數對母體及胎兒都是安全的,例如攜帶型噴霧劑、支氣管擴張劑等,吸入性藥物的藥效迅速,使用劑量低,能快速緩解症狀,避免病情惡化,孕媽咪應遵從醫囑指示用藥。因為萬一病情惡化,以致長期需要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來控制病情時,則對胎兒會有較大的影響。

除了按時用藥,預防氣喘發作更是孕媽咪的重要功課,氣喘孕媽咪的生活照護目標有二:「預防急性發作」以及「維持適當的肺功能」。建議孕媽咪可以從以下方面著手,做足防護措施:

1.溫差也會刺激過敏反應,早晨起床時多穿一件外套,避免身體受涼。天冷時刷牙、洗臉宜用溫水,保持口鼻溫暖。

2.洗澡或洗頭之後,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再離開浴室。 

3.留意早晚溫差變化大,外出時應戴口罩,注意保暖。 

4.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或讓身體過度疲勞,會降低免疫力。 

5.居家環境應注意避免使用布窗簾、布沙發、地毯,可改用防塵蜹枕頭、被單,並應定期清洗。 

6.寵物如貓、狗、鳥、兔、小老鼠等寵物毛髮或毛屑也是過敏原,易誘發過敏反應。 

7.避免處於空氣污濁或二手菸環境中,以免引起氣喘發作。 

8.規律從事溫和運動,如散步或簡單的伸展運動等。 

9.多吃新鮮食物,調味要清淡,盡量避免過度加工食品、醃漬物、不新鮮的食物。

10.外出旅行自備防塵蟎睡袋,氣喘藥物隨身攜帶,並按時服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