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哈啾!過敏又找上門?

【焦點議題】哈啾!過敏又找上門?

每到季節變化的時刻,許多寶寶就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爸爸媽媽以為孩子感冒生病,於是急忙帶著去看醫生,經過詳細檢查,才知道原來孩子得的是過敏性鼻炎。究竟寶寶鼻子過敏的原因為何?

每到季節變化的時刻,許多寶寶就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經過詳細檢查,才知道原來孩子得的是過敏性鼻炎。

平常鼻子可藉由過濾吸入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性顆粒,達到保護周邊呼吸道的作用;但也就是因為這個作用,使得鼻子成為異位性體質最容易表現的器官組織,過敏性鼻炎主要是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引起鼻腔內的過敏性發炎反應。 

小兒過敏性鼻炎大致可分為兩類,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與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爸爸媽媽應先了解真正造成寶寶過敏的原因,早發現疾病症狀才能對症下藥、確實達到治療效果,此外,過敏性鼻炎的寶寶也常會合併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或過敏性氣喘等)。 

常見過敏性鼻炎6大症狀:

1.鼻過敏的典型症狀為連續性噴嚏、不停流清鼻水和鼻塞。

2.鼻過敏發作時,會合併鼻子、眼睛、喉嚨覺得很癢。

3.鼻過敏的寶寶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及清喉嚨。

4.患有鼻過敏的寶寶,因鼻腔內的慢性發炎腫脹,導致靜脈回流不良而容易有黑眼圈。

5.長時間鼻塞會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不靈敏、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及鼻竇炎等併發症。

6.過敏發作造成的合併症會造成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

通常過敏性鼻炎並不會立即危害寶寶的性命,但若寶寶已有出現以下情形,必須儘速帶寶寶至小兒科門診就醫。

1.當所有治療都無法減輕寶寶過敏的大部分症狀。

2.當寶寶的鼻水從清澈開始變成黃綠色,甚至很濃稠。

3.當寶寶開始出現副鼻竇疼痛或感到有壓迫感。

4.當寶寶因為鼻過敏嚴重而影響到作息及生活品質。

現代的過敏寶寶越來越多,該如何控制病情並給予正確治療,是爸爸媽媽們頭疼的問題,無論是注重環境控制、服用緩解及控制症狀的藥物、減敏治療等改善方式,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應量力而為,用心防護,才能讓引起寶寶過敏的來源降至最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