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孕媽咪凸肚易出「撞」況‧6招置身「撞」況外

【焦點議題】孕媽咪凸肚易出「撞」況‧6招置身「撞」況外

逐漸隆起的肚子是孕婦的「正字標記」,不少準媽媽總無意識地將手放在肚皮上或托腹,或許是油然而生的母性,滿心希望腹中胎兒能因此得到多一點的保護吧?的確,一個不小心,凸出的肚子真的容易發生「撞」況,孕婦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處於「撞」況之外呢?

孕婦首要避免腹部受到撞擊,讓胎兒免於置身危險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孕婦首要避免腹部受到撞擊,讓胎兒免於置身危險中」。同時,為了讓胎兒有更安全的生長空間,「脂肪層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她提醒,雖然做好孕期體重管理很重要,但也不宜過分控制,「孕期增加的體重不要少於8公斤,最好在10~12公斤為宜」;對於原本體重過輕的孕婦,則建議可適度再增加一點體重,讓脂肪層厚一點,以給胎兒多一些安全的屏障!

萬一真的發生腹部受撞擊時,除了當下儘快就醫檢查外,林姿吟醫師提醒孕婦,「一定要隨時注意胎動」,以即時掌握胎兒狀況。

至於如何做,好讓自己處於「撞」況之外呢?林姿吟醫師提醒如下: 

Tip 1避開人潮擁擠處

人潮多的地方難免容易發生推擠碰撞的意外,孕婦若身處這樣的環境,大概也會緊張突然閃出一個冒失人士時怎麼辦?因此,最佳方式就是儘量避開人潮多的地方!然而,對於每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趕上班的準媽媽來說,可能造成不少困擾,這時,建議準媽媽不妨提早出門,避開尖峰時間,既不擔心擁擠人潮,也不怕沒有位子坐;或是改在搭乘人次較少的站上下車;甚至可試著與主管商量,看是否能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

Tip 2避免騎機車、開車

有人用「肉包鐵」形容騎機車的危險性,的確,萬一發生撞擊或閃避路面坑洞,沒有任何防護的機車,勢必為騎乘者帶來較嚴重的傷害,連帶也對胎兒有所影響,林姿吟醫師說,「孕婦真的不宜騎機車」,她了解不少孕婦會以「沒辦法」為由而繼續騎機車,但請為胎兒的安全多想一想,即使傷勢不重,也不免讓人擔心!

林姿吟醫師補充,「自行開車也存在危險」,因路上狀況多,突如其來的撞擊或剎車,方向盤很容易與腹部相撞,對胎兒造成的影響不論大小,有如揮之不去的陰影,她建議,「最好只當後座的乘客就好」!不過,繫安全帶時,應讓安全帶避開腹部,避免對肚子造成壓迫! 

Tip 3穿平底鞋慢慢走

林姿吟醫師指出,凸出的肚子改變身體的重心位置,並對腰椎造成不小的負擔,加上體內又因黃體素分泌量增加,讓骨架撐開,使得動作不像平常靈活,她提醒,孕婦不要太心急,走路不要太快,同時應穿一雙舒服的平底鞋,可平均支撐身體的重量,增加站立或行走的穩定度,鞋底最好有止滑效果,以降低滑倒或跌倒的發生機會。此外,也要避免走在崎嶇不平的路面,減少跌、撞的機會!

Tip 4上下樓梯要小心

愈到懷孕後期,肚子愈大,難免遮住望向地面的視線,因此,上下樓梯時需要更小心,尤其下樓又比上樓多一些難度,建議上下樓梯時,一手最好扶著欄杆,慢慢走會比較安全。為了避免踩空而跌倒或扭傷腳踝,跨出的每一步都要確定踩穩後,再邁出下一步。當自覺體力不佳時,先喘口氣休息一會兒再走。林姿吟醫師建議,「可能的話,身旁最好有人陪著」。 

 

 

Tip 5慎防高處東西掉落

為了善用居家空間,一定會將部分物品放置高處,提醒孕媽咪,擺放高處的東西務必放穩,減少掉落而砸到身上的機會;需要拿取時,則應量力而為,最好還是請家人幫忙。 

Tip 6調整性行為姿勢

為了避免腹部受到壓迫,林姿吟醫師提醒,懷孕期間的性行為次數適度即可,行房時則需調整姿勢,改以後背姿勢(狗爬式)或背對面的側臥姿勢,以享受既安全又歡愉的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