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罹癌化療先凍精‧他幸運保「生」機

【即時新聞】罹癌化療先凍精‧他幸運保「生」機

癌友存精,只求一子,45歲林生生與43歲林太太已婚兩年未生育,103年時,他癌症復發,血液腫瘤科醫師建議接受化學治療,但化療後恐將影響造精功能,幸好透過冷凍精子,保留生機,最後透過人工生殖,妻子順利懷孕。.

先生化療期間,即先接受冷凍精液,之後,以單一顯微注射方式受精,植入胚胎,讓妻子順利懷孕。(圖片提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何彥秉表示,一般人在得知自己罹癌後,身心承受劇烈壓力,亂了手腳,因醫療資訊匱乏,往往忽略癌症化療對生殖能力的影響。

何彥秉指出,不少男性癌友未能在化療之前冷凍生殖細胞,冷凍保存精液,等到治療告一段落,才發現精蟲品質變差,數量變少,等同於喪失生育能力。 

相較之下,林生生就顯得幸運許多,化療期間,即先接受冷凍精液,原本打算利用較簡單經濟的人工授精方式幫助受孕,但他冷凍的精液數量少、活動力不足、型態不佳,只能採用試管嬰兒療程。

另一方面,林太太因年紀較大,卵巢功能相對不好,使用排卵針排卵效果不佳,只能每一到兩個月蒐集2至3顆卵子,歷經7個月時間,才順利蒐集到11顆珍貴卵子,並予以冷凍。

3個月後,林先生身體狀況恢復穩定,醫師調整林太太子宮內膜及荷爾蒙達到最適合著床的環境,並選在最佳時間點解凍精卵,藉由顯微鏡挑選出活動力最好、型態標準的精蟲,並以單一顯微注射方式受精,胚胎植入,半個月後林太太順利懷孕。 

何彥秉呼籲,結婚夫婦想生孩子要趁早,難孕問題要儘早診治,即使面對困難的考驗,都有辦法可以解決,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