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根除C肝大躍進‧長庚四院區治癒率達9成9

【焦點議題】根除C肝大躍進‧長庚四院區治癒率達9成9

健保署有條件給付C肝新藥迄今滿半年,目前已逾6,800百名患者登錄領藥,使用率達8成5,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表示,根據健保署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初始資料顯示,統計至6月底已有5,800名病人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95%患者偵測不到病毒量,治療結果讓人振奮!

C肝口服新藥問世,讓治療邁入新的里程碑,也期盼政府未來於C肝健保給付能給予放寬或引進泛基因型藥物,讓更多家庭重獲新生,使肝病不再是國病。

長庚四院區(含基隆、台北-林口、嘉義、高雄)發布國內醫療院所最大規模臨床治療數據,統計845C肝患者,治癒率達99,治療成果卓越,簡榮南教授指出,C肝新藥問世與給付,大大提升患者的治癒率,期盼未來可以進一步放寬給付治療條件,不僅能嘉惠更多病友,未來肝炎、肝硬化可望從10大死因除名,肝癌亦有機會能在國內十大癌症排行下降。

目前,衛生福利部也已召集專家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著手研擬8年根治C肝策略,從預防篩檢及治療三方面著手,期盼達成「台灣2025 C肝減半」目標!

感染C肝病毒到演變成肝硬化一般需要約20年左右的時間。在疾病進行過程中,最終可能進行至肝癌以及其他器官系統之併發症,如糖尿病、慢性腎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胡琮輝教授指出,在過去長庚醫院以及全世界的研究都指出,將C肝病毒清除後,可以有效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至少50%以上,也可以減少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發生。

同時,在愈早期治癒,獲益就愈高,可有效避免病患進行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節省更多的醫療支出。但若不幸慢性C型肝炎患已進展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病患生命。

胡琮輝教授指出,過去肝移植C肝患者多使用干擾素治療,但治療副作用大,成果也難預期,造成醫師壓力大,患者也很辛苦。現今C肝全口服新藥抑制病毒效果明確、副作用也少,預期將來可進一步提高肝臟移植後的存活率。

簡榮南教授指出,肝病被指為台灣國病,政府與醫界長期攜手,以消除肝病為志,過去台灣在B肝防治的成績享譽國際;此次C肝口服新藥問世,讓治療邁入新的里程碑,獲得政府重視,在健保署與醫界緊密合作下,促成C肝有條件給付,為國際間給付速度快的國家之一,並在短短半年間,已經有超過6,800名患者受惠。

因此,也期盼政府未來於C肝健保給付能給予放寬或引進泛基因型藥物,對於推動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可更有效治癒各基因型病人,讓更多家庭重獲新生,使肝病不再是國病,相信在產官學界攜手之下,一定可共創領先國際,達成「台灣2025 C肝減半」目標,展現台灣的實力!